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从“自找苦吃”中淬炼“三种力量”

发稿时间:2023-05-23 17: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温室里长不出经得起风吹雨打的劲松,平静的海面练不出搏击风浪的水手。广大青年干部作为推动事业兴旺发展、继往开来的重要力量,要学会“自找苦吃”,在不怕苦、愿吃苦、善吃苦中淬炼“三种力量”,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旗帜鲜明、信仰坚定,在“自找苦吃”中淬炼“越是艰险越向前,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源动力”。回望百年党史,不怕苦、能吃苦、能战胜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而艰难困苦亦是理想信念的“磨刀石”。无论是井冈山革命时期,共产党人靠着“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度过了艰难岁月,还是红军长征时期爬雪山、过草地成功跨越二万五千里长征路,正是因为革命先辈们始终旗帜鲜明、信仰坚定,把“自找苦吃”作为人生乐趣,才能攻克了一道又一道“娄山关”“腊子口”,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无数实践亦证明,拥有无坚不摧的理想信念是支撑“自找苦吃”的强大“源动力”。广大青年干部作为干部队伍的后备军,要赓续党的精神血脉,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保持提升自我的“折腾劲儿”,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自找苦吃”中实现自我提升,用实际行动践行许党报国的铿锵誓言。

  闯关夺隘、迎难而上,在“自找苦吃”中砥砺“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攻坚力”。古往今来,凡是抱负高远的人,一定是先立志献身;而献身理想信仰的历程,必定是要经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艰辛磨砺。正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吃苦”看似是一件难以接受的事情,但是一旦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沉浸在“苦中作乐”的海洋里,你就会发现原来自己的潜力是无限的。无论是凿通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水渠的老支书黄大发,还是带300多幅卫星遥感图,艰辛勘探1000多处重峦洼地,终于找到安装“天眼”最佳位置的南仁东,他们都把“自找苦吃”作为人生坐标,才能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广大青年干部生逢盛世、重任在肩,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锐气,自觉摒弃“鸵鸟心态”,勇于“自找苦吃”,迎难而上、越挫越勇,不怕吃力的岗位、不怕前进的困难、不怕考验的风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青春和力量。

  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在“自找苦吃”中锻造“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担当力”。老话常说,吃苦是修身,吃苦是吃补,历经艰难困苦才会酝酿出不平凡的人生。可见,甘于吃苦、善于吃苦、乐于吃苦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党密切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法宝,是勤政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更是对年轻干部最基本、最实际的要求。正所谓忧患可以激励一个人有所作为,磨砺可以促进一个人有所成就,我们要深刻认识到苦是无价的财富、是进步的阶梯,只有吃常人不能吃的苦,才能达到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有“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担当和魄力,在吃苦面前“甘之若饴”,在困难面前“安之若素”,勇闯“无人区”,挑战“困难区”,在“自找苦吃”中砥砺担当品格,切实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守得“苦尽甘来”,让青春在“磨砺始得玉成”中开出绚丽之花。(通讯员:甘茜倩)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