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青担当 >>  正文

“90后”希望小学校长方荣:愿有更多同行者 一路传递希望

发稿时间:2019-11-26 09:04:5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方荣:传递“希望”的“90后”校长。视频剪辑:刘喆

  从湖北黄冈到大别山区罗田县胜利镇,车程要3个多小时。在这个小镇的北部,更靠近大别山深处的地方,坐落着全国第四所、湖北省第一所希望小学:罗田县希望小学。

  今年29岁的方荣,是这所小学的校长,也是这所小学曾经的学生。

  11月21日,方荣在北京参加希望工程30周年报告会,她本人荣获“希望之星”荣誉称号,她所任教的罗田县希望小学荣获“示范希望小学”荣誉称号。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摄

  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一名家境贫寒的留守儿童,希望工程援建的罗田县希望小学和热心人士的捐款让年幼的方荣和她的同学们有了读书上学的机会。

  方荣说,希望工程带给他们的除了物质上的帮助更有精神上的激励。就是靠着这种激励,很多孩子走出了大山,改变了命运。

  方荣也是其中之一。

  方荣一直忘不了金雪云和张新桥两位老师,他们兢兢业业的教学,让年幼的方荣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直到在师范读书时,方荣仍一直与他们保持联系。

  “我们快要退休了,学校偏远、条件不好,一直没有年轻老师愿意来。没有老师,山里的孩子们怎么办呢?”毕业前,听到两位老师的挂念和担忧,方荣没有想太多,主动要求回到母校任教。

  教育曾经带给方荣希望,如今投身乡村教育10年的她,也正在给更多的孩子带去希望。

  很多人问她为什么回到这里,方荣都会回答,“心之所向”。

  方荣(右一)带领孩子们跑操。本人供图

   10年的付出和收获:我爱他们 他们爱我

  初到学校,方荣就成了五年级63个孩子的班主任。因为学校缺年轻教师,第二年,方荣开始负责全校的英语课和多个班级的其他课程,同时还要担任图书管理员、女生宿舍管理员等。

  罗田县希望小学下辖的2个偏远山区教学点的“送教”工作,也被交到了年轻的方荣手中。每周三周四的下午,她都要骑着摩托车赶往教学点,给那里的孩子们上英语课和艺术课。

  对渴求知识的孩子们来说,方荣摩托车发动机的轰鸣,是最悦耳的声音。

  方荣说,她永远也忘不了孩子们欢呼着迎接她的样子。“我的摩托车一进入校门,他们就欢呼着跑过来,喊着‘英语老师来啦’。那高兴劲儿,像欢迎贵宾一样。”

  每次上完课,孩子们总是依依不舍地把方荣送到校门口,再三跟她约定,下周一定要来。方荣也会坚定地告诉他们:来!

  “刚来时,我没想到会在这里待10年。”方荣说,是对孩子们的承诺,让她待了一年又一年。

  因地处山区,来回走山路上学不便,孩子们平时大多住在学校。方荣不仅要关注孩子们的学习,还要照顾他们的生活。

  放学后,方荣的宿舍总会被孩子们“占领”,孩子们很爱学习,方荣就利用课余时间辅导他们功课。方荣宿舍旁边还有一个小房间,体弱多病的孩子被她安排在这里,方便随时照顾。

  2014年,方荣刚生下女儿不久。听说代课的老师因急事不能给孩子们上课了,她心急如焚,匆匆将孩子托付给母亲,就提前结束产假回学校上课。

  如今方荣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2017年儿子出生以后,也照例交给母亲在家里带,自己全身心投入学校工作。每次回家看到两个孩子都跟自己不亲,她觉得既心酸又无奈,但是想到学校里还有几百个学生在等着她,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回到学校。

  好在现在6岁的女儿懂事了,开始理解妈妈,并学着照顾自己的生活。看着女儿坚强独立的模样,方荣很欣慰。

  方荣(右一)带领孩子们做早操。本人供图

  方荣爱学校的孩子们,孩子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关心着她。

  有一天做早操的时候,方荣发现自己班的孩子们迟迟没有从教室出来。她快步赶回教室,却发现孩子们都在黑板前忙碌着:黑板上写着“方老师生日快乐”几个大字和很多祝福语,旁边画了很多蛋糕,讲台上的花瓶里还插着一束野花。

  “我当时非常诧异,跟他们说今天不是我的生日。但他们却说我身份证上写的就是今天。”方荣这才想起来,原来是前几天数学课讲身份证号码的组成时,她用了自己的身份证做示范,孩子们就默默记下了她的生日。

  “我当时真的很感动。”方荣说,其实身份证号上的生日是错将阴历日期登记成了阳历的一个“乌龙”,但那天她还是跟孩子们一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是我们这个地区的希望”

  10年里,罗田县希望小学从泥瓦房土操场变成了现在的塑胶操场和宽敞的教学楼,方荣也从班主任升任了校长。学校教学环境更好了,方荣肩上的单子也更重了。

  “我们现在有600余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的比例从10年前的80%降到了50%。”方荣说,在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下,很多家庭都脱贫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环境也更好了。

  国家和爱心人士、企业给学校捐了很多图书;2010年,湖北省希望工程快乐音乐教室给学校配备了一间音乐教室;2012年,希望工程又给学校配备了希望厨房。方荣说,现在孩子们可以在学校吃上可口的饭菜,还能上各种素质教育类的课程。

  方荣认为,教育不仅要教授知识,更要教导孩子们做人的道理。她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式,采用讲故事、编古诗操和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

  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了深奥的道德知识。老师们自创的古诗操,让孩子们在运动中也能接受国学教育。关爱孤寡老人、祭扫烈士陵园、考察环境污染,让孩子们在一次次实践活动中学习革命历史,也学习保护环境。

  方荣说,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这个地区的希望,也是国家的希望。她希望孩子们未来都能成为对祖国、对社会有用的人,“也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把希望的种子一代又一代传递下去”。

   “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

  受学校的条件影响,前几年,每到秋季开学前,方荣总需要到处找年轻的代课老师,因为很多年轻老师待上一年就走了。而如今,他终于有了更多同行的伙伴。

  如今学校的年轻教师多了,教学环境也更好了。本人供图

  因为10年如一日的坚守,不仅影响了许许多多的孩子,还有一批和她一样关心着乡村教育的年轻教师。方荣的同门师妹毛苹就是其中一位。

  毛苹与方荣有着相似的经历:小时候教育条件落后,上学要走很多山路,没有年轻老师愿意来任教。

  小时候,有一群年轻的志愿者曾在毛苹的学校支教,这段经历让她立下了当老师的梦想。

  读师范的时候,方荣是毛苹的“偶像”:“老师口中的她踏实认真,更难得的是十年如一日保持着教育热情,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2016年,毛苹放弃了条件更好的小学,不顾家人反对,自愿到罗田县希望小学任教。与“偶像”一起,从事着梦想的职业,毛苹觉得很高兴。

  2年来,看到在方荣的带领下希望小学越来越好,毛苹决定,以后也要像方荣一样坚持下去,“已经离不开这里的孩子了”。

  学校的副校长毛革,与毛苹一样,也曾放弃更好的机会,选择留下来和方荣一起奋斗。

  方荣始终坚信:一个人可以走得快,一群人才能走得远。

  “农村虽然生活有些苦,但是对个人成长是很好的锻炼。”方荣觉得,“年轻人应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这些地方带来一点改变,这就是最大的价值。”

  一个好消息是,国家对乡村教育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山区年轻教师流动性大的问题正在慢慢改善。2009年,方荣刚到罗田县希望小学时,学校只有11位老师,其中绝大多数都在50岁以上。而如今,学校已经有28位老师,40岁以下的有20位。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开始加入乡村教师队伍中来。

  今年刚加入罗田县希望小学的年轻教师方颖莹正是其中一员,第一次见面,方荣问她选择这里的原因。方颖莹说,她发现在众多学校中,只有这个学校叫“希望小学”,觉得名字很好。

  方荣很高兴:“这说明在大家眼里,‘希望’是很美好的字眼,每个人都为之向往。”(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喆)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