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资本市场 >>  正文

走出疫情阴霾 A股三大核心指标亮了

发稿时间:2020-09-04 09:31: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二季度,中国经济逐步走出疫情阴霾,GDP强劲反弹,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1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一季度同比下降8.4%转为增长4.4%,宏观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随着各行业相继复苏,上市公司走出低谷,盈利触底反弹,现金流大幅改善,周转率显著提升,信用宽松推动产能扩张,成本控制大显成效。

  伴随着生产经营活动渐回正轨,半年报A股迎来业绩复苏。

  A股业绩触底回升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上半年A股累计实现总营收23.43万亿元,同比略减2.84%;累计实现净利润1.85万亿元,同比下滑18.11%。相比于一季报,半年报营收和净利润降幅均收窄了近6个百分点。

  以单季度业绩来看,二季度A股实现营业收入12.85万亿元,环比增长20.4%;实现净利润1.02万亿元,环比增长22.81%,二季度业绩环比涨幅创近10年新高。

  若扣除金融股和石油石化股,上半年A股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环比增长了39%和116%,复苏程度更高;净资产收益率6.96%,处在同期低位,但环比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小幅反弹,市场整体盈利规模和盈利能力都逐步向正常水平靠拢。

  中小创增速转正

  九成行业业绩改善

  除休闲服务业外,其余27个申万一级行业半年报净利润均为正数。25个行业净利润环比改善,半年报业绩实现正增长或降幅收窄,交通运输、化工、计算机3个行业净利润环比于一季度扭亏。

  市场盈利改善的大背景下,行业和公司也出现了盈利分化。农林牧渔、电气设备、电子、食品饮料、机械设备5个行业半年报营收和净利润实现双增。其中,机械设备行业业绩改善幅度最明显。这与疫情后传统基建行业回暖,光伏、电动车等新能源领域出现拐点等因素有关。

  分板块来看,在电子、医药、农林牧渔等高增长行业带动下,上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净利润分别逆势上涨6.99%和13.75%,率先实现业绩增速转正,是A股业绩反弹的主力军。

  科创板运行满一周年,上市公司半年报交出满意答卷。数据宝统计,科创板公司半年报营收同比增长5.7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42.97%,超六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7%的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50%。

  超八成公司二季度盈利

  从单季度业绩来看,二季度共有84%的A股公司实现盈利,盈利公司比例相对于一季报增加了15个百分点,已恢复至A股正常水平,721家公司环比扭亏。其中,二季度盈利超亿元的公司有1144家,占比近30%。市值龙头中,万科A、海螺水泥、中国中铁、上汽集团、三一重工等二季度净利润均环比翻番。

  半年报业绩显示,上半年共有774家A股公司亏损,亏损公司数量相比于一季报减少了450家,从行业分布看,油气、航空、影视等行业二季度仍大面积亏损,业绩复苏相对缓慢。

  后疫情时代,A股盈利呈现出进一步向头部公司集中的趋势。上半年,数据宝核心资产指数50只成份股对A股扣非净利润的贡献度达到17.54%,较上年同期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创近5年新高。

  经营现金流回升速度空前

  9大行业经营现金流同比改善显著

  二季度A股盈利触底反弹的同时,上市公司现金流质量大幅改善。经营现金流转正,信用扩张政策带动筹资现金流大增,资金链压力大幅缓解。

  经营现金流回升速度空前

  今年初多数上市公司经营受疫情波及,业绩受损的同时资金链大幅承压。一季度A股非金融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283亿元,创下同期最差表现。二季度随着公司生产经营状况改善,半年报A股非金融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回升至5780亿元,单季现金流改善幅度空前,经营现金流总额与上年同期水平大幅收窄。

  经营现金流的回暖除了受公司经营状况改善影响外,也与政府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利好作用有关。上半年A股非金融公司支付各项税费为1.32万亿元,同比减少16.53%,为近3年同期最低值。

  上半年,A股非金融公司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同比小幅上升了2.5%,增幅小于往年同期,但保持了正增长。整体来看,上半年疫情没有给多数上市公司员工薪酬造成较大影响。

  9大行业经营现金流同比改善显著

  在26个申万非金融一级行业中,21个行业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正数,在今年一季度,仅9个行业获得经营现金净流入。

  采掘、公用事业、化工3个行业上半年经营净现金流超过1000亿元,现金流入规模排名前三。建筑装饰行业上半年经营现金净流出2758.7亿元,净流出金额最高,同时现金流与净利润的缺口最大。其他经营现金净流出的行业还有房地产、国防军工、计算机和商业贸易。

  数据宝统计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9个行业现金流同比改善。机械设备、汽车、生物医药和农林牧渔4个行业经营现金流同比增速超过50%。其中,生物医药和农林牧渔今年受抗疫需求及农产品涨价等利好影响变现突出,机械设备和汽车行业随着二季度市场需求回暖使得业绩改善和现金流大幅流入。

  筹资现金流增超4倍

  国企占七成

  今年上半年监管层加大了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以应对疫情对中小企业经营产生的危机,各项宽信用政策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根据央行数据,2020年上半年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2.09万亿元,同比多增2.42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0.83万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非金融公司筹资活动累计产生现金流净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428%。在此之前,由于上市公司加速偿债,筹资现金流曾连续3年大幅下滑。

  分行业来看,除了建筑、地产等传统融资大户外,今年化工、交通运输、电子、机械设备和农林牧渔业的总融资现金流超过500亿元,相对于往年数倍增加。

  从公司属性来看,国有企业拥有更高的筹资优势。今年上半年,国有上市公司获得的筹资现金流占全部A股筹资现金流的69.7%,在去年同期,国有企业筹资现金流占比44.4%。

  产销及回款速度加快

  产能扩张

  A股在建工程创新高

  二季度A股业绩的改善不仅与经营回暖有关,也与上市公司经营效率提升、周转率加快、产能扩张、成本端得到有效控制等因素相关。

  产销及回款速度加快

  受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营运效率骤降。数据宝统计,一季度A股非金融公司存货周转天数为177.82天,比上年同期增加了32天,库存压力为历史最大。同时,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增至58.67天,现金回款压力升至近2年最高位。

  二季度,随着各产业链上下游陆续复工复产,上市公司存货周转天数和营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比一季度减少了22.13天和6.49天。周转率上升表明企业产品市场前景和回款速度同步向好,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扩大产销规模,进一步提高现金流水平。

  从库存压力来看,上半年A股非金融公司存货总额环比一季度上涨1.66%,相对于单季度营业收入30%以上的增幅,周转率大幅提升的背景下企业存货压力有所缓解。

  产能扩张

  A股在建工程创新高

  从供给端来看,二季度上市公司产能扩张提速,后疫情时代投资扩产意愿明显增强。数据宝统计,二季度末A股非金融公司在建工程合计3.03万亿元,环比一季度增加了64%,比上年同期增加了9.78%,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以可比公司计,钢铁、通信、公用事业、建筑材料、有色金属、电气设备和化工7个行业二季度在建工程环比一季度增幅超过80%。去库存及新基建建设为相关行业注入新动能。

  在产能扩张的大背景下,二季度上市公司信贷规模扩大,A股非金融公司有息负债环比一季度增加近4%,带动A股整体杠杆率提升。二季末A股非金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61.33%,比一季度提升了0.7个百分点,运行至近3年最高点。

  虽然杠杆率小幅提升,但有充足的现金流做保障,上市公司的短期偿债风险并未增加。上半年A股非金融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1.22和0.8,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成本费用控制显成效

  研发支出力度攀升

  除业务和产能扩张外,上市公司半年报盈利的改善也与成本端的高效控制相关。数据宝统计,A股非金融公司半年报销售、管理和财务费用率较一季报均有所改善,三费合计1.7万亿元,同比减少4.8%,三费占营业收入比重为9.16%,相比一季报累计减少1.11个百分点。

  在二季度上市公司成本费用得到有效控制的同时,研发支出力度也进一步增强。

  上半年A股非金融公司研发费用累计3585.65亿元,同比增长11.12%。研发支出占营收比重1.93%,比上年同期增长0.26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力度达历史最高值,为企业的长期增长提供充足动力。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