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深圳将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本地股受益

发稿时间:2019-08-19 1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8月18日电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支持深圳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意见明确了深圳战略定位,即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其中,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定位明确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

  据央视报道,这一消息对于深圳本地股包括科技类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受该消息影响,A股深圳板块的股票今天开盘后集体拉升,截至上午10点40分,深圳地区上市公司有45只股票涨停,涨幅在3%以上的股票达195只。研究机构认为五大行业有望率先受益:

  一、5G、人工智能行业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优势,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关键作用。支持深圳建设5G、人工智能、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生命信息与生物医药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探索建设国际科技信息中心和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

  二、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加强粤港澳数字创意产业合作。支持深圳建设创新创意设计学院,引进世界高端创意设计资源,设立面向全球的创意设计大奖,打造一批国际性的中国文化品牌。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丰富中外文化交流内容。有序推动国际邮轮港建设,进一步增加国际班轮航线,探索研究简化邮轮、游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续。

  三、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

  《意见》指出,支持在深圳开展数字货币研究与移动支付等创新应用。促进与港澳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金融(基金)产品互认。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上先行先试,探索创新跨境金融监管。

  四、通信、医疗器械产业

  《意见》指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开展市场准入和监管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建立更具弹性的审慎包容监管制度,积极发展智能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

  五、海洋产业

  《意见》指出,支持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

  按照产业受益的逻辑,利好较明显的上市公司包括麦达数字(002137.SZ)、达实智能(002421.SZ)、中兴通讯(000063.SZ)、迈瑞医疗(300760.SZ)等。其中麦达数字是土生土长的深圳科技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智能硬件制造商和智慧营销提供商,公司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文化创意等方面拥有较强的研发和应用能力;中兴通讯是国内除了华为(未上市)之外最强的通讯设备提供商,在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方面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达实智能在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领域有较深积累,其先进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已大规模应用到了智慧建筑、智慧交通和智慧医疗领域。

责任编辑:高蕾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