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下半年A股将迎 多路增量资金“入场”

发稿时间:2019-07-12 09:59:40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刘琪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7月4日在“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措施成效发布会”上表示,将考虑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

  实际上,除了险资,今年下半年还有大量可预计资金将进入A股市场,包括养老金、外资及其他机构资金等。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增资金量对市场而言很可贵,尤其是险资在投资风格方面具有长期资金和价值投资的特点,有利于A股市场的升级和优化。此外,增量资金的进入,也能为市场预期层面带来更多信心。

  银保监会方面表示,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是30%,目前行业22.64%,跟监管比例上限相比还有7.36个百分点,还有一定的政策空间。下一步,银保监会考虑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

  保险机构是继公募基金之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扩大保险机构的市场参与将更好发挥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作用。星石投资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测算,截至2018年年末,全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6.4万亿元,同比增长约9.9%,其中股票和基金配置比例为11.7%,若2019年继续维持上述增速和配置,预期能够为市场带来约1900亿元的增量资金。

  “险资入市有利于提振A股市场的信心”,前述人士认为,由于保险资金整体规模体量大,如果按照2018年年末16.4万亿元的规模来算,即使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权益类资产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亦能为资本市场带来千亿元级别的增量资金。

  除了保险资金入市,今年来源于养老金、机构资金、外资等的新增资金量规模也十分可观,特别是进入下半年,已有多笔资金“等待进场”。

  据星石投资相关人士测算,在养老金方面,截至2018年年末,全国各省市共6500亿元基本养老金到账并陆续开始投资,按照规定,养老金投资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30%,即使按照10%的比例计算,至少能带来约650亿元的增量资金。

  在其他机构资金方面,2018年公募基金新增偏股型产品约2500亿元,若今年与去年的增速持平,按照50%的比例计算,增量资金约为1250亿元。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外资方面。A股市场先后被纳入MSCI、富时罗素等国际重要指数,给A股市场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之一就是大量增量资金的涌入。

  至2020年3月初,三大国际指数(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指数)扩容A股完成后,理论上能够为A股带来约7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具体来看,MSCI在今年5月份、8月份和11月份,分三步将A股纳入因子分别提升至10%、15%和20%,预计将带来约5200亿元的增量资金;标普-道琼斯指数将于今年9月份正式纳入部分A股,纳入因子为25%,预计将为A股带来约500亿元的增量资金。

  根据富时罗素官方数据,A股完成第一阶段的三步纳入后,在FTSE Emerging Index权重将达到5.5%,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为100亿美元。

原标题:下半年A股将迎 多路增量资金“入场”
责任编辑:高蕾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