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昨日上线

发稿时间:2019-03-19 09:14:08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3月1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上线,公众可实时浏览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的最新信息。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3月18日已有多家保荐机构通过系统提交了相关企业的申报文件。

  发行上市审核六个流程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分为公告通知、项目动态、信息披露等板块。其中,在公告通知板块又分为业务通知、上市委会议公告、上市委会议结果和注册结果通知。

  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共分为六个流程,分别是受理、审核、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和发行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实行全程电子化,申请、受理、问询、回复等事项均通过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

  具体看,上交所收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决定;审核机构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及保荐人应及时、逐项回复问询,审核问询可多轮进行,审核时限为3个月;上市委召开会议对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人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后,将审核意见、相关审核资料和发行人的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报送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证监会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证监会同意注册的决定自作出之日起1年内有效,发行人应当按照规定在注册决定有效期内发行股票,发行时点由发行人自主选择。

  截至记者昨日发稿,尚未有上市委会议公告发布,也没有拟发行企业预披露相关信息。

  根据流程,拟发行企业预披露必须在上交所受理当日,在上交所网站等指定渠道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及相关文件。

  有业内人士解释,从披露的流程来看,在投行申报材料之后,上交所会在5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保荐人收到上交所决定受理的通知后,才能在交易所网站进行预披露,不会即报即披露。因此,按照“五个工作日内”的规定,首批受理企业或在本周内出炉。

  另外,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还特别开辟了举报中心,公众可进行欺诈发行举报和廉洁从业举报。其中,廉洁从业举报事项属于上交所科创板公司上市审核、持续监管、并购重组、市场培育等与科创板工作相关的事宜;举报对象为上交所的工作人员。

  在此前上交所举办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全所员工培训大会上,上交所纪委就加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过程中的廉政风险防控进行了专题教育。

  三期培训班将先后举办

  科创板的相关培训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为帮助证券公司准确理解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退市和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的制度安排,以及试点注册制下发行上市审核的基本理念、标准、机制和程序,切实担负起中介机构责任,确保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的平稳启动实施,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将于近期举办三期科创板专题培训班。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通知,第一期培训原本定于3月12日举行。培训对象包括证券公司分管投行业务的公司高管、投行部门负责人。每家公司可派2人参加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科创板定位与上市标准;《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解读;《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41号——科创板公司招股说明书》解读;《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解读;《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解读;《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介绍等。

  不过,有投行人士透露,培训班的实际启动时间比预期的晚了几天。另外,培训班将在上海、北京和广州三地先后举行。《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在上海的培训已于3月18日启动。

原标题: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昨日上线
责任编辑:高蕾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