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公司 >>  正文

罚款关店股价暴跌 "至暗时刻"的苹果该如何杀出重围

发稿时间:2020-03-18 09:14:57 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青年网

  3月16日可谓是苹果公司的“黑暗星期一”,巨额罚单、全球关店、股价暴跌……面对“至暗时刻”,苹果该如何提振市场,继续讲一个长期增长的故事?而即将登场的“廉价”iPhone将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资料图 中国商网 贾欣然/摄

  苹果遭遇“黑暗星期一”

  各种负面消息不断叠加,成为笼罩在苹果公司头上的阴云。3月16日,法国竞争、消费和反欺诈总局(以下简称法国竞争总局)宣布,对苹果的反垄断行为处以11亿欧元(约合12.3亿美元)的罚款。与此同时,苹果的两家批发商也因非法商定价格接到了罚单。

  而相对于苹果当天在股市蒸发的市值来说,12.3亿美元的罚单只是九牛一毛。3月16日,苹果在美国股市暴跌12.86%,市值一天就蒸发了约1516亿美元。有人测算,以一部售价999美元的iPhone 11 Pro来计算,苹果相当于一天损失1.5亿部iPhone 11 Pro。此外,从2月12日到3月16日的一个多月里,苹果的市值从约14316亿美元降至约10945亿美元,蒸发了3371亿美元,跌幅为23.5%。

  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苹果的情况可能会更糟糕。3月16日环球音乐CEO确诊新冠肺炎,而2月29日苹果CEO库克曾参加其生日派对。3月13日,苹果决定关闭其除大中华地区以外的所有的直营零售店至3月27日。此前,苹果2月1日在中国官网发布公告表示,位于中国大陆的直营零售店临时关闭至2月9日24时。2月14日,苹果在北京的五家零售店才重新开业,但采取限时营业的措施。目前苹果位于中国大陆的42家直营零售店已全面恢复营业。

  一季度业绩承压

  实际上,早在2月17日苹果就对外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将无法达成公司之前设定的营收目标,这是近年来苹果第一次表示完不成季度任务。而在今年1月1日,苹果15年来首次宣布下调季度营收预期,对此,当时库克给出的解释为亚洲经济出现了放缓迹象。

  据悉,中国市场是苹果手机的主要销售市场之一。但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2670.7万部,同比下降42.1%,安卓手机在其中占比为89.5%。照此推算,同期苹果iPhone在我国的出货量为280万部左右。其中,今年2月我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为634.1万部,当月安卓手机在其中占比为92.2%。也就是说,今年2月苹果iPhone在我国的出货量约为49.4万部,远低于今年1月的230万部。

  手机是苹果业绩的支撑力量。最近一季度的财报显示,iPhone是苹果最主要的“现金牛”,在营收中的比重为61%。根据各大市场研究机构公布的出货量数据,去年第四季度,苹果超过华为和三星,首次登上全球智能手机的巅峰。而根据目前的市场表现,今年第一季度苹果还能坐稳冠军宝座吗?

  “廉价”iPhone会如约而至吗

  据了解,苹果已经决定推迟原定于今年3月份举行的春季发布会,并将采用全新的在线模式。此前各种消息显示,苹果计划在这场发布会上推出一款相对“廉价”的iPhone手机,传闻其入门价为399美元(约合2800元人民币)。但有分析认为,供应紧张和疫情导致需求减弱,这款廉价iPhone可能会推迟上市。

  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春夏季是安卓厂商发布旗舰手机的高峰时段,尤其是在中国国内市场。按照惯例,苹果每年会在9月份发布旗舰手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增加产品是出于市场竞争策略的考量,市场早有预期。

  他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苹果想要真正提振市场,重点在于供货的程度,以及能否顺利在终端满足当前形势下相对“难得”的用户需求。而这要取决于全球疫情下产业链的恢复情况,以及考验苹果对其供应链的调整能力。

  据了解,目前全球的手机产业链都在经受挑战。无论是严重依赖富士康产能的苹果,还是三星、华为,全球各大手机厂商都在这场疫情中面临巨大的挑战。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