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股市 >>  正文

首批科创板50ETF正式上报 四家基金公司尝鲜

发稿时间:2020-07-16 09:34:00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青年网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以下简称科创50指数)正式发布进入倒计时,首批科创板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已于7月15日正式上报,市场即将迎来涨跌幅为20%的ETF。

  4只科创板50ETF上报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首批上报的4只跟踪科创板50成份指数的ETF及其联接基金来自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易方达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

  作为反映科创板证券价格表现的首个指数,科创50指数的推出将提供客观表征市场和业绩评价基准的工具,为指数型投资产品提供跟踪标的;相关ETF将为普通投资者提供低门槛参与科创板投资的渠道。

  科创50指数将于7月23日科创板开市一周年当日发布。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50ETF的上报,对于ETF市场和科创板市场来说都是一件大事。目前,科创板总市值达到2.55万亿元,沪深两市挂牌的股票ETF总市值约7700亿元。

  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编制方案已于6月中旬出台,根据过往流程安排,编制方案出台后便可以进行授权。有消息称当时争夺授权的公司多达20余家。最终,华夏上证科创板50、华泰柏瑞上证科创板50、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和工银瑞信上证科创板50等4只ETF在指数发布5个交易日之前正式上报。

  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介绍,早些年,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等宽基ETF推出时,最多只有两家公司拿到首发资格。此次首批科创板50ETF入围公司数量比较多。

  过往ETF产品明显的先发优势也让入围首批科创板50ETF的竞争达到白热化程度。

  业内有消息称,在被动投资领域有丰富运作管理经验、具有相当规模、旗下有上证50、沪深300等宽基产品是入围的必要条件。此外,对公司权益基金管理规模、风险控制等也有一定要求。而华夏、华泰柏瑞、易方达、工银瑞信等四家基金公司都拥有运作百亿规模上证50ETF、沪深300ETF或创业板ETF等宽基ETF的管理经验;华夏和易方达基金整体规模位居行业前列。

  有望成为首批

  涨跌幅20%的ETF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研究团队分析,从产品布局角度看,ETF是投资科创50指数的首选载体。一方面,ETF相对普通场外基金交易更加便捷,相对股票可解决选股难题。个人在ETF持有者中占较大比例,交易属性明显。且从历史数据看,波动率更大、弹性更大的指数,相应的ETF规模也更有可能做大。科创板股票本身也具备波动大弹性大的特征;另一方面,个人投资者投资科创板股票有一定的限制,如账户资产不低于50万元等,相当多个人投资者无法参与,而公募基金的参与门槛要低得多。

  另外,科创板股票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为20%,以科创板股票为标的的科创50ETF也有望成为首批涨跌幅为20%的基金品种。

  “放宽科创板涨跌幅,让市场充分博弈,可尽快形成均衡价格,提高定价效率。科创50ETF同步实施涨跌幅20%,并不意味着一定会达到20%上限,但有了更宽的交易空间之后,可以减少主板市场10%幅度限制之下频繁触及涨跌停的情况,有利于改善ETF产品流动性。”一位ETF基金经理说。

  华泰柏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投资科技创新企业具有高度的不确定性和不可预测性,分散化组合投资是较为可行的投资方式,通过指数遴选优胜劣汰,将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推向资本市场顶峰,让投资者既能降低参与科创板的风险,也能享受到科创企业成果的市场回报,科创板50指数应运而生。指数在编制方面做了与传统宽基指数不同的安排,成份股的调整频率由通常的半年一次改为每季度调整,可以充分适应科技创新企业的特点和科创板初期市场特征,在指数层面能够针对市场变化及时作出调整,增强指数的代表性。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