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股市 >>  正文

科创板50ETF呼之欲出 4家基金公司或首批入围

发稿时间:2020-07-15 09:20:57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科创板50ETF呼之欲出 4家基金公司或首批入围 来源:上海证券报

  6月19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将发布,首批科创板50ETF花落谁家随即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据业内人士透露,有4家基金公司或已入围首批推出科创板50ETF名单,分别是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和工银瑞信,具体将于7月中下旬公布。

  在2019年科创板问世之初,就有多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科创板个股二级市场风险和波动较大,但科创板指数配置价值相当突出,能否拿到首批科创板50ETF发行资格也成了被动投资实力较强公司之间的一场竞争。

  “公司具有相当规模,在被动投资领域具备丰富管理经验,旗下有上证50、创业板、沪深300等大型宽基产品,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想要拿到发行科创板50ETF资格,对于基金公司团队、风控等还有更细化的要求。总的来看,基金公司对科创板50成分指数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将于7月22日收盘后发布历史行情,7月23日正式发布实时行情。“而科创板50ETF产品的推出估计在7月20日之前就会有结果,推进速度将会很快。”业内人士透露。

  公开信息显示,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

  参考上证科创板50成分指数的编制原则,该指数总体呈现三大特征:一是指数代表性充分。截至5月底,50只样本的总市值覆盖率约61%,在研发费用、营业收入、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指标上的覆盖率均超过60%;二是行业特征鲜明。50只样本集中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行业,凸显了科创板创新驱动的行业结构特征;三是科创属性突出。50家样本公司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达13%,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为业绩增长提供助推力。未来,随着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增加,指数会纳入更多代表性佳、市场影响力强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进一步提升指数的投资价值。

  华宝证券研报统计数据显示,从行业占比来看,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公布的上证科创板50指数成分股名单及截至2020年6月19日收盘数据估算,在流通市值加权方式下,该指数前四大行业分别为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占比分别为25.02%、23.13%、20.82%和19.23%。化工和有色金属占比分别是4.81%和4.32%,公用事业占比为1.3%,国防军工和农林牧渔占比均在1%以下。

  该研报显示,参考创业板指数和科技类指数相关基金的体量来看,当前科技指数基金和纯度较高的主动管理型科技基金总管理规模占相应成分股流通市值的权重仅2.51%左右,预计上证科创板50指数发布后,公募基金产品成立对个股带来的增量资金有限。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