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股市 >>  正文

支撑美股牛市因素正在反噬?专家称下跌行情仍将继续

发稿时间:2020-04-05 09: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如果按照一次大危机的标配,指数的跌幅应该在50%左右。”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之下,原先支撑美股11年牛市的三大因素,正在发挥‘反噬效应’。”针对美股后续走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商学院教授张建平4月4日晚间在一个公开场合发表观点称,科技巨头盈利大幅增长、低利率大额回购和减税法案等先前的积极因素,正在疫情的催化之下转变为加速美股下跌的负向反馈,“如果按照一次大危机的标配,指数的跌幅应该在50%左右。”

  截至美东时间4月3日收盘,美国三大股指均收跌逾1.5%,其中道指下跌360.91点,跌幅1.69%,报21052.53点;标普500下跌38.25点或1.51%,报2488.65点;纳指下跌114.23点,报7373.08点。3月30日至4月3日当周,道指周跌2.70%,纳指周跌1.72%,标普500指数周跌2.08%。

  支撑美股牛市的因素正在反噬

  在张建平看来,减税法案的短期刺激效应、低利率大额回购和科技巨头盈利大幅增长,是支撑起美股长达11年牛市的三大重要因素。但在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这些先前的积极因素正在发挥反噬效应,加速了美股的剧烈下跌。

  “在低利率的情况下,许多上市公司先去发债,然后拿发债的钱去回购公司股票,回购之后股价上涨,又可以反过来低利率发更多的债。许多公司在股市与债市之间反复‘滚雪球’,来维持财报与股价的双重体面。”张建平表示,过去几年,美股回购规模逐年扩大,2019年规模已达8000亿美元。

  但牛市中股市和债市的正向反馈,在危机中演变为负向反馈,对股票市场的冲击也越来越大。“今年1-2月,美股上市公司宣部的股票回购规模仅为1220亿美元,为多年来同期最低,同比跌幅是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一年。”

  同时,美国信用等级较差的公司,其融资成本已经飙升。一旦面临大规模债务到期,美国债券市场可能出现巨额违约。“届时,失去最大支撑的美股可能进一步崩盘。”张建平预计,“如果按照一次大危机的标配,指数的跌幅应该在50%左右。”截至目前,从2月19日最高点算起,美股指数最大跌幅已经超过40%,其下跌速度,超过1929年大崩盘和2008年大危机。

  而科技巨头的过大权重,也掩盖了小公司增长乏力的事实。2019年,科技巨头FAAMG(脸书、亚马逊、苹果、微软、谷歌)的盈利同比增长了16%,但标普500指数公司的盈利仅增长了2%。FAAMG占据了标普500总市值的18%,某种意义上导致了标普500指数的失真。与此同时,代表小盘股的罗素2000指数去年四季度则经历了7%的盈利下跌,“很多小公司盈利增长疲软,难以吸收不断上升的工资和其他投入成本。”张建平说。

  截至目前,美国已有35个州和地区进入“重大灾难”状态。高盛预测,在疫情冲击下,美国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6%,第二季度为-24%,第三季度为+12%,第四季度为+10%,全年平均增长率为-3.8%。

  现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教授,兼任美国国防分析研究所、海军分析中心和国防大学顾问的史蒂芬·M·沃尔特(Stephen M. Walt)近日也撰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美国正在经历自20世纪30-40年代以来最大的危机,但昔日的美国比现在更能应对类似挑战。”

  美国失业人数为何“爆表”

  张建平援引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介绍说:“美国上周新增失业330万,是此前历史最高值的五倍。本周预计380万,但是实际数据是660万,是此前历史最高值的10倍。3月15日至28日这两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累计接近1000万,失业率达到了4.4%。可见,疫情对于就业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这一趋势未来可能更加严峻,巴克莱美国首席经济学家加彭(Michael Gapen)此前预计,4月就业数据“会是场灾难”,失业率或将高达10%。

  为什么失业率会如此高?张建平认为,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减税法案的中长期弊端正在显现。“特朗普总统上任之后,推出了一系列减税法案,其基本目的是让美元回流、让美国制造业回流,并且增加就业。”2017年圣诞节之前,特朗普签署了被共和党称作“对美国税制最彻底改革”的减税法案,简化个人税制并大幅降低企业税,同时废除了“奥巴马医改”中强制个人购买医保的内容,是最近30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的减税法案,“客观上来说,减税法案短期内发挥了积极作用,从特朗普上任至2019年底,美国的企业创造了300万个就业岗位,短期内实现了增加就业的目标。”

  但减税之后,美国的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大幅增加,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危机中产生了巨大的负反馈效应。“减税法案通过之后的短短4个月里,就有500多家企业受益,很多企业都已经实施加薪这样的福利,从而导致美国工人的整体工资收入水平都得到了提升。高昂的人力成本让企业不堪重负,这也是为什么短短两周之内,美国新增失业人数接近1000万的一个重要因素。”张建平表示。

  多家咨询机构的预测显示,特朗普减税的刺激效应将迅速衰减,在2018年到2027年的十年里,平均每年减税提高的经济增速只有不到0.1%,远低于特朗普此前宣称的0.4%。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北京时间4月5日04:09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01,902例,累计死亡达8175例,康复14505例。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