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股市 >>  正文

解码A股“钱潮”:大类资产轮动开启新周期

发稿时间:2020-04-02 09:40: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张凌之 林荣华

  3月2日,一则FOF发行“爆款”的消息震动了基金业——限售20亿元的兴全优选进取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确认配售比例为17.65%。以此推算,3月2日一天,这只新FOF吸金113.29亿元。

  这个现象让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婷(化名)难以理解。“FOF买的是基金,不是直接买股票,竟然也有百亿资金抢购,只能说投资者真的是有些疯狂了。”她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投资者的这股狂买劲儿不理智?多数人惊叹之时,基金经理已接受了一个事实:境内大类资产配置向A股轮动刚刚开始,且正处于从被动向主动的良性演进之中。这即是A股资金面“钱潮”滚滚的真实密码。

  权益为王新气象

  春江水暖“基”先知。2020年的头两个月,新基金发行的主战场迅速从固收产品转换成权益产品。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今年以来新成立基金149只,发行份额达3164.23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份额合计占比高达71.68%,权益类基金产品成为发行市场当之无愧的王者。

  数据对比会更直观地反映出权益为王的新气象:2019年前2个月共有115只基金成立,合计发行份额仅有832.62亿份,远低于2020年同期;而统计2019年新基金发行中权益产品的结构,2019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发行份额合计占总发行份额的35.88%,也远低于今年以来的同类占比。

  但权益热卖、爆款频出,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张婷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与销售部门的沟通和与部分投资者的直接接触中,她明显感觉到,多数客户并非为短线客或新手,他们对市场的认知和对长期投资思路的认可是入市主要原因。“在对A股前景看好的大背景下,爆款基金向更多公司蔓延,这不像短线交易者的行为。”张婷说。

  两大核心变量

  在外界眼里,资金看好A股,似乎是被短期财富效应吸引而来,搏杀的是短期暴涨的收益。但在部分基金经理眼里,两大核心变量的触发才是今年以来资金进入A股的根本原因。

  第一个核心变量是大类资产配置轮动启动新周期,而A股将在新周期中扮演重要角色。博道基金投资部副总经理张迎军认为,过去两年中,随着房地产、信托等类别资产增长分别见顶回落,境内居民大类资产中长期重新配置的时间窗口正在打开。“境内的大类资产向A股转移只是刚刚开始。未来境内资产向股市转移可能会有两个特征:这是一个被动行为,因为其他类别资产回报率不高;如果参与者利益趋于一致,有可能形成长期牛市。”张迎军说。

  第二个核心变量是在科创板出炉的背景下,A股增量上市公司与中国经济转型趋势愈发一致,投资A股与投资未来的两条线渐行渐近。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的研究部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经济转型已启动多年,但A股市场存量资产中,多数是传统行业,这使得A股的投资吸引力下降。随着越来越多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企业上市,尤其是在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之后,这类公司权重不断增加,股市吸引力会大幅提升。

  “从结构看,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领域都走出了独立行情,例如曾经的苹果产业链、新能源等,这充分说明A股只有不断提升面向未来的上市公司占比,才有可能启动真正意义上的牛市。”该负责人说,“而现在这个趋势正在强化。”

  更注重长期业绩

  虽然A股“钱潮”滚滚,但公募基金业却一改以往借机扩大规模的思路,开始权衡规模与持有人利益的匹配,将“长钱”作为服务对象。

  针对近期部分基金限售、限购的现象,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表示,限制规模,首先是担心大量的申购造成规模上的失控,导致远远超过产品募集计划的情况发生,将对产品的投资环节造成一定影响。其次,为了公平起见,在控制规模的背景下,采用配售机制,是为了保证每位投资者公平的最好措施。

  刘有华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明星基金效应非常明显,造成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新产品扎堆发行的现象。一般认为,规模和业绩不可并存,在基金认购热潮下,让基金公司不得不在业绩和规模上作出二选一的决策,越来越多的基金发行时限制规模,这是一件好事,说明国内基金行业越来越成熟,并且基金公司变得更加注重长期业绩,是对投资人利益的一种保护。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