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理财收藏 >>  正文

"双节"银行理财收益率普遍3% 吸引力不足养老型理财补位

发稿时间:2020-09-30 09:34:24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彭 妍

  临近国庆中秋双节,又逢季末时点,曾经作为银行揽储“杀手锏”的节日专属理财产品会如约而至吗?近日,《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北京地区部分银行网点发现,尽管部分银行推出节日专享理财,但是收益率普遍在3%左右,与其他普通理财产品相比优势不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背景下,养老型的理财产品成为节前银行理财经理最多推荐的产品。

  专属理财收益率优势不明显

  募集期最长达半个月

  临近双节,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银行网点发现,今年“双节”期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较为平淡,与往年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均呈现下降趋势,多数银行并未推出节日专属理财产品,仅有少部分银行推出了为数不多的“国庆中秋专享”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相对同类型同期限产品并没有优势,而且从募集期的时间来看,至少面临10天以上的空档期,实际上“摊薄”了实际理财收益。

  本报记者走访了某家国有银行,该网点显得较为冷清。据大堂经理介绍,节日期间,该行推出的几款标注有中秋、国庆字样的专属理财,年化收益率均在3%左右,和近期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3.72%)相比,优势不算明显。记者从理财产品宣传单上也发现,上述专属产品募集期时长达10天以上,最高可达15天。

  相比国有大行而言,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显得稍具优势。“一般来说,节日专属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略高于同期在售的同类理财产品。不过今年这类产品很少,收益率上也并没有优势。”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在售的国庆中秋理财多以中低风险为主,预期最高收益率可达4%左右,相比同样在售的同期限产品仅高出不到1个百分点。而且,近期投资者对此类产品并“不感冒”。

  据普益标准报告显示,9月19日—9月25日全国共发行1459款理财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3.72%。相较之下,部分银行的国庆中秋专属理财预期收益率还不及该收益。

  记者发现,近期多家银行节前发行的产品,募集期跨越了黄金周。募集起始日期普遍从9月25日—29日开始,募集结束日期至10月8日—10日结束。

  同时,多家银行的理财经理对记者表示,节前理财需关注产品起息点,而且,很多银行在节假日期间不发售理财产品,或是产品发行量很少,所以应该提前安排,最好能在节前购买、节前开始计算收益。

  银行主推养老型理财产品

  年化收益最高达5%以上

  节日理财并没有挽救银行理财的颓势,这种下降趋势并无明显改善。如何在低利息环境下选择产品,已成为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在走访过程中,多家银行理财经理力荐养老型理财产品。记者注意到,目前银行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不仅收益率高,而且大多投资风险较低;从产品类型上看,多为固定收益类产品;从期限上看,运作期限普遍较长,3年至5年的产品占比较高。

  在某股份制银行网点,该银行的理财经理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养老主题的理财产品。“该款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最高达5.5%,同时周期长达3年,该款产品年化收益率比节日专属的理财产品要高很多。”该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另一家股份制行的理财经理向本报记者介绍称,尽管没有推出国庆中秋专属理财,但该行有一款养老主题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在5%以上,认购金额为100元。

  上述理财经理表示,随着资管新规及配套政策陆续出台,养老理财也成为银行机构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

  不过,也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在下跌,可以关注保本保息的保险产品,目前结算利率5%,提前锁定未来10年、2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收益,未来要么是风险换收益,要么时间换收益。”

  银行业内人士也表示,从目前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行状况看,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趋势短期内不会有明显改善。如果资金闲置期较长,可以选择中长期的理财产品,以锁定当前的高收益水平。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