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理财收藏 >>  正文

宅家理财重塑线上服务 券商App花式“涨粉”

发稿时间:2020-03-19 14:59: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股乐齐鸣’正在直播”,这已是3月18日上午一小时内,投资者李维(化名)收到的某券商App推送的第3场直播消息。过去两个月,全民宅家炒股,券商App线上直播“风起”。有研究报告显示,2月有17家券商App产品入榜移动App前1000名,且月活跃用户环比增幅均超过了10%。分析人士指出,疫情给券商带来经纪业务转型的重要机遇,券商应“化危为机”,建立用户线上消费习惯的同时,要重新考虑规划自己的线上服务。

  宅家炒股“激活”券商App

  根据易观千帆发布的《2020年2月移动App TOP1000榜单》数据,2月有17家券商App产品入榜,从2月活跃用户规模和排名上看,排名前14的券商App活跃用户规模均超过了300万人。其中,华泰证券的涨乐财富通App月活排名居首,活跃人数为830.8万人;其次是国泰君安证券的国泰君安君弘App,活跃用户为472.6万人,相较第一名已有比较明显的差距;平安证券App居于第三名,月活用户有419.6万人。

  环比而言,2月17家券商App活跃人数均较上月有了明显增长。国泰君安君弘App、光大证券的光大金阳光App、中国银河证券App环比增幅居前三位,分别达到了18.07%、17.28%、17.01%。

  2月券商App活跃人数增加与当月股市交投活跃息息相关。根据渤海证券研报,2月日均股基成交额达10351.7亿元,环比增长39.59%,较去年同期增长64.42%,仅代理买卖证券业务一项就为券商带来了50.9亿元的收入增量(佣金率以0.0288%计算)。同时,受益于经纪、自营业务增长,2月券商业绩同比环比均有所改善。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疫情给券商带来经纪业务转型的重要机遇,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居家操作客户增加,用户信息需求迅速增长,形成了一个短暂有利的时间窗口。同时用户对线上服务需求增加,对券商App功能、体验、内容上的要求更多,这也会使客户更多集中于少量券商App上。

  花式“涨粉”加强线上运营

  “除了受疫情影响宅家炒股以及行情火爆市场风险偏好提高等因素,就App来看,活跃用户规模的变化也跟各券商在疫情期间的运营活动有关。”易观金融行业分析师田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一些券商在疫情防控期间对App从运营和产品层面进行了更新。例如2月国泰君安证券上线疫情相关板块,第一时间解读疫情对股市的影响和相关概念,并且在首页上线了7×24小时直播的咨询和观点。而各类视频直播“风起”也成为疫情期间券商App内的一大亮点。“各位××证券的投资者朋友大家好,还没加关注的朋友现在点一下关注,直播马上开始。”3月18日,某券商营业部的一位投资顾问以这样的开场白在App上开始了当日的视频直播。

  “大盘还要调整多久”“黄金5分钟选股法”“市场上行空间有多大”“科技股回调是机会吗”,就在市场交投活跃之际,投资顾问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分享投资建议在行业中越来越多见。有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券商开展线上直播有着天然优势,高素质的投顾队伍提供专业的投资知识和技能,优质的内容输出将会大大提高客户的忠诚度。

  “化危为机”重塑线上服务

  纵然众多券商想要抓住直播风口,有券商一场直播访问量数万,但一些券商“带流量”的能力也难言乐观。以李维3月18日看到的一场直播为例,直播时长30分钟,在线用户不到200人。“还有很多时候我看到证券类App的用户只有几个人,场面十分冷淡。”

  究其原因,优质内容输出能力成为一大关键。在王剑辉看来,线上渠道一旦建立,券商内容以及研究能力的重要性尤为突出。线上提供的信息和观点分析,如果还是模棱两可、含糊不清或不具有很强的操作指导性,不仅达不到活跃用户的效果,还有可能损害现有用户黏性。

  此外,田杰指出,互联网直播平台的刺激点是平台开放、用户共享,目前证券公司的直播较为封闭。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多家App后发现,看直播需要先开户,这就意味着直播主要针对存量用户运营。“大多数证券类App月活用户不超过100万,投顾用户就更少了,存量用户运营只会导致直播用户流量不足。”在田杰看来,中国投资者教育的市场十分广阔,相较于投顾功能,券商更应该重视直播的投教功能,未来做大投资者教育是行业趋势。

  事实上,在居民宅家理财期间,面对大量客户的涌入,如何挖掘潜在机会,并且在疫情之后仍然保持用户黏性,是券商需要关注的重点。王剑辉表示,未来,随着科技手段发展、内容的丰富以及服务质量的提升,线上渠道会越来越多地发挥出联系客户、服务客户的作用。券商应借疫情期间“化危为机”,建立用户线上消费习惯的同时,要重新考虑规划自己的线上服务,甚至重新规划相关业务线的线下线上转型和协同,来提升客户的体验。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