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理财收藏 >>  正文

影像记录百位百岁抗战老兵 逄小威携《山河记忆》亮相北京

发稿时间:2019-09-23 15:31:3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如沟壑般的皱纹,是岁月的镌刻,如同纪念碑上镌刻的印记一样。避开大环境和生活场景中的琐碎,在逄小威的镜头下,我们直面100位100岁的抗战老兵历尽沧桑却依旧充满英气的脸庞。9月21日,摄影家逄小威携《山河记忆》亮相北京山水美术馆。

  唯有记忆,能对抗遗忘。逄小威跋山涉水跨越全国八个省份拍摄到119位百岁抗战老兵,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那段历史,不要忘记那些为了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而奋战疆场、浴血祖国大地的英雄,此展的推出也是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自2018年1月1日起,逄小威受《第一户外》杂志理事高强之邀,从北京出发,先后到河南、四川、重庆、台湾、广西、山东,再河南、云南、贵州,再山东,行程几万公里。每到一处,都得到了当地志愿者的协助。到目前为止,已拍到了百岁老兵119人。

  逄小威的创作一直以来以黑白为主,但这次他采用彩色(彩色+黑白)的形式,旨在用影像定格岁月在老人脸上沉淀下了的沧桑和厚重。在器材上,他使用哈苏(503CW)中画幅胶片相机、彩色反转正片和黑白负片两种胶片,以期画面更有层次,更有细节,更有质感。在创作过程中,逄小威将镜头对准一张张百岁老人的脸,一双双深邃的眼,以表现老兵们还保有的当年战场上的那股英气,那股不怕死,势与侵略者同归于尽的勇猛与霸气,一种在那个年代中国男人特有的气质。一双双眼睛,传递出的正是这样的能量。

  “这100位百岁抗战老兵的影像不仅是某个人的肖像或者是肖像的记录,这是一段民族历史的记录,也是一个民族的肖像。”本次展览策展人原国家博物馆副馆长、艺术评论家陈履生表示,这些抗战老兵是民族的英雄,也是民族的脊梁。他们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他们的青春与8年、10年的抗战一起度过。他们为国家和民族所做的,往往在他们的人生中是一笔带过,但是,国家和民族不会忘记他们。逄小威和他的朋友们所能做的,是来构建一个宏大的国家工程,这就是他镜头中的100位百岁抗战老兵。这100位百岁抗战老兵是幸运的,他们不仅看到了抗战的胜利,还看到了新中国的诞生,并跨进了21世纪看到了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特别是还能看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

  陈履生强调,用摄影来反映社会担当已经超越了审美的一般的意义。逄小威几乎是在挽救性的努力中,为国家留下了这些能够见证历史的珍贵的人物肖像。他用自己的方式来表现历史、还原历史过程中的云烟,这正是这100位百岁抗战老兵所串联起来的一部独特的中国抗战史。这也是此次展览不同于其他的最为独特的地方。

  “广西桂林人黄建民今年102岁,在部队负责伤员的包扎和敷药”“云南昆明的王瑞峰100岁,他的投诚起义证明书编码号24902”“卢健奋102岁,在战斗中头部受伤,伤疤至今还在”“陆瑞后108岁,被日军炮弹击倒在地,左手手臂中间关节骨断肉裂”……展厅中每幅摄影作品旁都会详细展示老兵们的个人信息,与影像一起带给我们心灵的震撼与激荡。逄小威拍摄的第一位老人叫张大德,生活在河南农村。初见张大德,老人躺在自己的小床上,屋内昏暗,他的肤色也是黑黑的,脸上深深的皱纹,像极了百年老松树的树皮,看上去坚硬、结实。逄小威在院子里支好机器,靠墙处准备了一个小木凳。老人穿了一件军大衣,只系了大衣最上面的一个扣子。手拄一根木棍,安静地坐在镜头的对面,神情淡定,一生的艰辛似乎都写在了这张如石般坚毅的脸上。拍完不久,消息传来,老人走了。

  抗战老兵们的付出,山河知晓。逄小威拍摄的这些影像,与这片被抗战老兵用血肉之躯守护的山河一起,成为数百万中国抗战军人对这片国土热爱的证据。逄小威说:“今天活着的老兵们已成为了那段历史活的见证,那段历史写在他们的心里,写在他们的脸上,写进他们的眼里,我要用镜头为他们,也为我们和以后做下记录。我希望镜头语言是有力量的,化繁为简,以少胜多,让观众从这些老人们的脸上、眼里,感悟历史,读出曾经,获取力量!”逄小威谈到,在很多客观条件不够理想的情况下,拍摄老兵们对于自己来说是极大的挑战。但自己坚持用胶片呈现,不需美化影像,就是想强调真实,还原老兵们生活的真实状态,传递他们的不屈精神。

  本次展览由山水美术馆、雅昌文化集团主办,展览将展至10月18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