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专项债拉动投资 “组合拳”力助小微渡过难关

发稿时间:2020-04-04 09:30: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国新办发布会介绍专项债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情况——

  专项债拉动投资 “组合拳”力助小微

  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并有丰富的工具和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2020年将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向社会释放积极明确的信号,巩固和提升市场信心,支持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

  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以及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的有关情况。

  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并有丰富的工具和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专项债已发1.08万亿元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举措备受关注。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今年以来,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2900亿元。截至3月31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1.08万亿元,发行规模同比增长63%。

  据悉,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全部用于铁路、轨道交通等交通基础设施,以及生态环保、农林水利等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各地用于符合条件重大项目资本金的专项债券规模约1300亿元,积极带动社会资本,扩大有效投资。

  许宏才表示,2020年将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向社会释放积极明确的信号,巩固和提升市场信心,支持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适当提高赤字率和发行特别国债,按法定程序需经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批准,具体方案将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国家宏观调控的需要、财政收支状况等因素确定。”许宏才说。

  我国政策空间充足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其影响是否会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如果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如预期,央行是否有新的应对方式?针对经济日报记者的提问,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说:“冲击会很大,但到底有多大,什么时候好转?还充满不确定性。”

  刘国强认为,目前疫情影响还没有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股市为例,2月24日以来,各国股市大约下跌了25%。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各国股市跌幅大约在50%左右。”刘国强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表示,2020年全球经济可能会出现负增长,衰退程度可能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这个说法相对明确,但也用了一个词叫‘可能’,所以很不确定。”刘国强说。

  “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还未出炉,但按照没有疫情的标准来衡量,数据肯定不会‘好看’。但是,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我们有丰富的工具和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刘国强表示,下一阶段,将会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同时,将继续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并落实好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新增的1万亿元。此外,还会积极推进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强化定价自律机制。

   助力小微渡过难关

  虽然疫情对中小微企业造成了重大影响,但国家及时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支持扩内需、助复产、保就业。

  许宏才表示,财政部与有关部门配合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加快优化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政策,通过贴息,让更多的小微企业有钱创业、轻装上阵;改进担保激发支小动力,引导金融资源向小微企业聚集和精准滴灌,形成合力,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许宏才说。

  刘国强表示,央行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精准金融服务。例如,在年初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8000亿元的基础上,3月份定向降准释放了5500亿元长期资金,用于发放普惠领域的贷款。

  “目前,这些措施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M2和社会融资规模与名义GDP的增速基本匹配并且略高。在实体经济没有完全复工达产的背景下,新增贷款创出历史新高。”刘国强说。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介绍,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万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中小微企业面临困难,其中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资金链紧张。针对相关问题,我们立即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据统计,2月末,18家大中型商业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5万亿元,同比增长31.8%。”周亮说。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提供普惠性金融支持,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

  对此,刘国强解释称,政策的含义是人民银行通过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向中小银行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人民银行给中小银行再贷款成本和前面5000亿元一样,还是2.5%低成本资金支持。这样可以降低中小银行的负债成本,中小银行的负债成本降低了,也相应提高了向中小微企业让利的空间。”刘国强说。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