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IPO调查 >>  正文

银行A股IPO年内踩刹车 “补血”渠道正加速扩宽

发稿时间:2020-06-02 10:18:27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吕 东

  已经过去的2019年,银行A股IPO呈现“井喷”之势,年内共有8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与2016年并列成为银行IPO家数最多的年份。

  与去年银行A股IPO的丰收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目前,年内尚没有一家银行在A股上市。

  兴业研究高级分析师郭益忻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2020年银行IPO推进速度偏慢,主要是今年以来银行股估值不断走低,同时疫情出现,也使银行资产质量产生不确定性。“这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投资者参与银行IPO的意愿,也迟滞了银行核心资本的募集。”

  前5个月

  无一家银行实现IPO

  2019年无疑是银行A股IPO数量的高产年,在监管层鼓励银行补充资本金的环境下,银行A股IPO提速明显,当年有8家银行实现上市。其中,2019年1月份和3月份,分别有2只银行股上市。在2018年全年,仅有成都银行、郑州银行、长沙银行3家银行在A股IPO。

  与此同时,去年A股上市的银行类型也呈现出多样化,在众多上市的银行中,既有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的身影,也包含了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

  此外,2019年也是银行“回A”数量最多的一年。在当年上市的银行中,有半数为此前已在H股上市的银行,分别为青岛银行、渝农商行、浙商银行和邮储银行。

  进入2020年后,银行A股IPO宛如按下了暂停键,虽然至今已过去五个月,但年内尚未有一家银行实现A股上市。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9年8家银行陆续在A股上市后,剩下的排队上市银行还处在信息预披露阶段,距离上会仍需一段审核时间。

  长期未有新的上市银行出现,导致去年曾出现的排队银行数量“瘦身”的景象不再,“门外”候场的银行又壮大了起来。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正常排队状态下的银行数量达到17家之多。其中,上市审核状态处于“预披露更新”阶段的银行达15家,占比近九成。排队等候上市的银行中,没有一家审查状态为“中止审查”或“终止审查”。

  与此同时,银行排队时间也在逐渐拉开。《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兰州银行受理日期为2016年6月份,距今已长达4年。

  2019年,随着邮储银行、浙商银行在当年第四季度完成A股IPO,目前六大国有银行均已齐聚A股市场,未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也已屈指可数。正因如此,目前排队名单中的银行全部来自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将成为今后上市的主力军。

  永续债、二级资本债

  发行提速

  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仍然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需求,虽然银行IPO迟迟未有新进展,但在监管部门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政策的推动下,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的发行为银行补充资本贡献不小。

  自去年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大幕正式开启后,通过发行永续债补充一级资本日益成为银行最青睐的资本补充工具。今年以来,通过发行永续债进行资本补充的银行数量持续增长。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各家银行共发行10只永续债,发行总金额达到2740亿元。在已发行永续债的银行中,不仅出现邮储银行、平安银行等国有大行或股份制银行的身影,中小地方银行的数量更是占据较大比例。

  另外,《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后发现,截至目前,今年已有11家银行成功发行二级资本债券,合计发行规模957.3亿元。除此之外,尚有10家银行发行二级资本债券计划已获监管部门批准,最高合计发行规模将达688亿元。

  郭益忻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补充资本是多层次、全方位的。IPO、定增、可转债转股均能补充银行最稀缺的核心一级资本;永续债有助于补充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债有助于补充二级资本。核心资本层级高,但往往耗时较长,补充难度大。在利率相对处于较低水平时,及时推进包括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在内的资本债发行,有助于补充其他两个层级的资本。与此同时,银行通过多渠道补充资本金,也将有利于增强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