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IPO调查 >>  正文

年内第三家期货公司冲刺A股IPO 永安期货进入辅导阶段

发稿时间:2020-05-29 09:15:59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王 宁

  期货公司冲刺A股IPO正在提速。5月27日,浙江证监局发布了永安期货辅导备案公示文件,这意味着,今年已有三家期货公司冲刺A股IPO。此前,弘业期货、上海中期和新湖期货公开了IPO的准备情况,截至目前,合计有4家期货公司积极备战A股IPO。

  一位接近永安期货的知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永安期货瞄准的是主板上市,公司财务要求方面已经能够满足主板上市要求。“作为行业头部公司,上市将为永安期货带来更高的知名度和更好的公众形象。”

  5月份已开始接受辅导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永安期货在今年5月份已正式开始接受辅导,辅导期将分为三个阶段:一是调查摸底阶段,二是全面核查阶段,三是重点核查阶段;对应的时间分别是5月份至6月份、7月份至8月份,以及9月份,周期大概需要5个月,这与上海中期和新湖期货的辅导期相比,多了两个月。

  永安期货的辅导机构为中信建投和财通证券,其中,中信建投成立专项IPO项目辅导小组合计5人,财通证券有6人成立专项辅导小组,共同对永安期货的法律、会计等必备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辅导;永安期货也聘用了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参与其中。

  记者了解到,永安期货作为首批获得设立境外子公司资格的期货公司,在中国香港设立了控股子公司新永安。永安期货作为行业多年来的头部公司,部分业务发展排名靠前,例如在经纪业务中,对明星品种铁矿石等持仓长期占据首位;在风险管理业务方面,其业务量也位居行业前列。

  据永安期货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229.35亿元,较上一年增长44.9%;利润总额为13.06亿元,较上年增长16.9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39亿元,较上年增长16.91%。具体来看,永安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为4.29亿元,同比下降9.45%;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为0.38亿元,同比增长260.60%;投资收益为7.13亿元,同比下降22.55%;其他业务收入为206.78亿元,同比增长50.40%。这也意味着,2019年度该公司场外业务的名义本金已突破200亿元。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近些年期货公司纷纷发力风险管理业务,由于该项业务需要充足的资本金支持,因此,期货公司拓宽资金渠道成为迫切要求。永安期货近些年营收较高,净利润也逐年增长,虽然能够满足当前的业务发展需要,但长远来看,还有进一步提升的需求。

  发力风险管理业务

  今年以来,已有长江期货、创元期货和天风期货陆续发布了关于对子公司进行增资的公告,其中,创元期货将子公司注册资本金一举提升至3.5亿元。

  华泰期货总经理徐炜中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风险管理业务在过去几年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场外衍生品的多样性深得实体企业的认可和青睐,随着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在创新业务上的持续投入,期权以及现货价格期权的陆续推出,为实体企业提供了更加丰富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有效满足了实体企业在现货价格套保、基差对冲、跨品种头寸对冲等方面的交易需求。未来,风险管理业务将大有可为。

  值得一提的是,永安期货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该公司年度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系风险管理子公司现货贸易规模扩大、销售收入增加所致。

  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多家期货公司对其现货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进行提升,说明期货公司开始向风险管理业务发力,预计风险管理业务将步入量的扩张阶段。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