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IPO调查 >>  正文

新湖期货A股IPO上市辅导备案 曾有违规现象

发稿时间:2020-05-27 09: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近日,新湖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湖期货)提交了上市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海通证券。辅导协议签署时间为5月15日,本次辅导时间将不少于3个月。

  资料显示,新湖期货的实际控制人是资本大佬黄伟,其实际控制的湘财证券“借壳”哈高科上市也刚刚获得证监会通过。若此次新湖期货开展上市辅导后能顺利IPO,黄伟的金融布局就此再下一城。

  新湖期货接受上市辅导

  继上海中期期货、弘业期货和永安期货之后,又一家期货公司踏上冲刺A股IPO的道路。

  证监会官网显示,新湖期货于5月21日提交上市辅导备案,辅导机构为海通证券。辅导协议签署时间为5月15日,本次辅导时间将不少于3个月。

  不过,到目前为止,成功实现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仅有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

  辅导备案信息显示,新湖期货成立日期为1995年10月23日,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的日期为2020年4月29日。公司拥有500多名员工,在全国设有26家分支机构,主要从事期货经纪业务、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在业内以各类产业服务为主要特色。

  近年来,新湖期货发展较快。2011年8月,新湖期货首批取得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格;2012年11月首批获得资管业务牌照;2013年5月获得设立风险管理子公司资格;2015年1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批复新湖期货成为股票期权交易参与人,并开通股票期权经纪业务交易权限;2017年5月31日,由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批准成为会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快速发展的背后,新湖期货也不乏存在一些违规现象,给公司带来了隐忧。比如,去年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了《关于对新湖期货有限公司予以纪律处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书),决定书显示,新湖期货在客户程序交易管理和报备、客户交易行为管理、客户分级权限管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面存在违规行为。最终,上海证券交易所对新湖期货予以暂停股票期权经纪业务(限于新增客户)相关交易权限3个月的纪律处分,即自2019年2月20日至2019年5月19日新湖期货不得接受新增客户委托进行股票期权交易。

  “新湖系”为前四大股东

  从股东结构看,新湖期货的前四大股东依次为杭州兴和投资发展公司、上海众孚实业有限公司、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都是“新湖系”的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黄伟,其合计出资比例为91.67%。

  黄伟在资本市场颇为知名,其旗下的浙江新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综合性大型民营企业集团,2018年末的总资产达1800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新湖集团的产业已经覆盖房地产、港口、医药、农产品加工、金融、贸易、矿产、化工、金属制造、旅游、酒店等多个行业。新湖集团的核心产业为金融和地产,参控股的金融企业包括湘财证券、长城证券、温州银行、盛京银行、中信银行、新湖期货、阳光保险等,持有证券、银行、期货、保险等金融牌照。

  “新湖系”的核心地产公司为上市公司新湖中宝。近年来,新湖中宝发展颇为不顺,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48.11亿元,同比减少14.03%;净利润为21.53亿元,同比减少14.08%。同时,新湖中宝的投资业务也面临巨大压力,其投资的港股上市公司51信用卡出现危机,使新湖中宝遭受巨额损失。

  不过,新湖系在证券行业的布局取得了一些成绩。5月21日晚,哈高科公告,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20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对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进行了审核。根据会议审核结果,公司本次重组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这意味着,9年来曾三度冲击上市失败的湘财证券终于可通过“装入”哈高科的方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股权结构显示,黄伟也是湘财证券的实际控制人。

  若此次新湖期货辅导备案后能在A股顺利IPO,“新湖系”将再添一A股上市平台,期货行业中也将再添一上市“新丁”。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