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IPO调查 >>  正文

威海银行拟赴港IPO 港股城商行近年表现欠佳

发稿时间:2020-04-16 10: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威海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之路又有了新进展。

  早在4月初,银保监会已披露了山东银保监局核准威海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并上市的批复。4月15日,港交所也披露了威海银行的上市文件,威海银行上市已是“箭在弦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也有类似的内地城商行赴港上市,但是在上市后很多都出现了破发的状况,相信这些先例会对威海银行的招股过程造成一定影响。

   4年前欲上A股未果

  银保监会网站显示,山东银保监局已经核准了威海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并上市的批复。

  从上述批复可以发现,此次威海银行首次公开发行H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此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此次威海银行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等主要内容。

  事实上,威海银行的上市之路可谓漫长。数年前威海银行就接受了上市辅导,并准备在A股上市。该行在2016年4月1日向上海证券交易所递交了上市申请,随后在审批过程中受到中国证监会的数轮问询,被要求提供有关该行运营和财务信息、合规记录及其他有关事项的详情。威海银行当时表示:“鉴于当时A股整体审批过程令上市时间表不确定,为了通过其他筹资方式补充我们的资金,我们决定撤回A股申请。”而此次威海银行转而冲刺港股IPO,继续上市之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997年,威海银行的前身为威海城市合作银行,由包括威海市财政局在内的7名非自然人股东及5家信用合作社的原有股东共同发起设立,随后在1998年改为现有名称。

  威海银行是一家覆盖山东省所有地级市的城市商业银行,该行致力于高端公司银行客户。根据以往的记录,威海银行的总资产从2017年底的2045亿元人民币增至了2019年底的2246亿元人民币。而过去3年(2017年至2019年),威海银行的净利润分别达16.03亿、10.17亿及15.24亿元人民币。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威海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47%、1.82%和1.8%。

  从目前的股权架构来看,威海银行拥有42名非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该行注册资本约98.41%;另外997名自然人股东,持有余下1.59%的注册资本。直接持有威海银行5%及以上的股东包括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威海财政局、山东高速及齐鲁交通,分别持有33.2%、18.5%、13.96%和11.39%的股本。

   港股城商行多破发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赴港上市的城商行越来越多,但是从市场的走势来看,这些城商行受资本青睐的程度却并不高,甚至很多处于破发状态。

  例如最近在港股上市的贵州银行(06199,HK),于2019年12月30日登陆港股,发行价为2.48港元/股。贵州银行在上市首日就破发收盘,随后股价持续下跌,并长期处于破发位置。截至昨日收盘,贵州银行的收盘价为2.44港元/股,仍旧低于发行价。

  需要注意的是,威海银行在上市资料中也指出,近期暴发的新冠病毒疫情造成了经济活动的减少(尤其是批发零售业),而这可能增加该行部分客户的信用风险,并对该行的贷款组合及资产质量造成不利影响。

  另外,威海银行也指出,该行业面临着向若干行业、借款人及地区信贷投放集中的风险。威海银行的业务及运营主要集中在山东省,尤其是威海市。截至2017年、2018年及2019年12月31日,威海银行分别有34.1%、34.5%及33.9%的发放贷款源自威海市,另外分别有44.6%、50.7%及50.5%的吸收存款来自威海市。

  事实上,目前港股市场中银行股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但是它们在关注度上与新经济公司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叶尚志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全球银行业都处于整合期,形势上对小型银行是相对不利的。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