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保险 >>  正文

五家上市险企去年投资狂赚5128亿元 上调权益投资占比是抓手

发稿时间:2020-03-31 11:00:24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截至目前,五家上市险企全部发布了2019年年报。靓丽的成绩单背后,投资收益功不可没。《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五家上市险企依靠投资就赚了5128.28亿元,同比增长65.76%。在投资策略方面,几家险企不约而同提高了权益投资占比,充分抓住股市上涨的机会。

  今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上市险企负责人皆认为资本市场危中有机,市场大幅下跌带来了长期投资的买入点。从2019年保险全行业来看,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为13.15%,远低于权益投资30%的上限。

  业内人士认为,下一步,险企权益投资占比有望逐步提升。

  提高权益投资占比

  年报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平安在总投资收益金额和总投资收益率方面,皆位于第一位。从几家险企的投资策略来看,固定收益类投资占比皆有所下调,而权益类投资同比有所上升。

  具体来看,去年,中国平安取得总投资收益1912.63亿元,同比增长113.7%;中国人寿取得总投资收益1690.43亿元,同比增长77.7%;中国太保取得总投资收益669.78亿元,同比增长31.1%;中国人保取得总投资收益492.00亿元,同比增长17.0%;新华保险取得总投资收益363.44亿元,同比增长15.1%。

  从总投资收益率来看,中国平安也名列前茅,去年其取得总投资收益率6.9%,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中国太保和中国人保并列第二,总投资收益率皆为5.4%,分别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中国人寿取得总投资收益率5.23%,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取得总投资收益率4.9%,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

  靠投资赚了5000多亿元,上市险企是如何做到的?

  年报透露出,在新形势下,上市险企投资策略和2018年相比发生了一些变化,尽管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仍然是险资投资最重要的板块,但占比有所下降,而抓住资本市场的机会,上市险企不约而同上调了股票等权益投资占比,也为其年度投资收益贡献了较大力量。

  具体来看,2019年,中国平安权益投资中的股票占比为9.2%,同比上升了0.9个百分点。中国人寿去年权益类金融资产占比为16.95%,同比上升了3.28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投资占比为7.74%,同比上升了1.99个百分点。中国太保去年权益投资类投资金额占比15.7%,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投资金额占比为6.4%,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中国人保去年的公允价值计量的各类基金及股票投资占比为11.8%,同比上升了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投资占比为5%,同比上升了1.1个百分点。新华保险去年股权型金融资产占比18.7%,同比增加了2.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投资金额占比为6.6%,同比上升了2个百分点。

  今年权益投资怎么做

  今年年初以来,正在各方都看好资本市场走势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节奏,全球资本市场剧烈震荡。在这样的形势下,上市险企今年的权益投资将怎么展开?如何抓住机遇?对此,各大上市险企相关负责人在近期举行的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均进行了阐述。

  3月30日,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表示,今年权益投资不会过分悲观,而要抢抓“三个机遇”。他表示,对A股市场还是充满信心的。

  一方面,市场基础建设在强化,新证券法的通过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另一方面,从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来看,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因此,中国人保集团的权益投资将抢抓三个机遇,一是抢抓战略性的机遇;二是抢抓行业性的机会;三是抢抓战术性的机遇。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表示,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市场大幅下跌,风险得到了很好的释放,正是逐步建仓的机会。

  中国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负责人张涤表示,目前市场大幅波动,反而会带来长期买点。“无论市场怎么变,对于我们这样的上游机构投资者而言始终把握两个原则:第一是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第二是资产负债的有效匹配。在这两个框架下,围绕我们长期的战略配置,以更灵活的战术配置来解决短期的问题,并且着眼长远。”他表示。

  太保集团拟任总裁傅帆表示,这次行情的波动为长期投资者和价值投资者提供了难得的介入机会,公司在坚持战略资产配置牵引的前提下,也会加大战术资产配置的灵活度,及时把握一些错杀的机会,做一些长线布局。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表示,一是进行集中投资,二是投资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行业龙头,有盈利性的,此外,也在寻找新型不动产的投资机会。

  有业内专家认为,当前低利率水平下优质资产稀缺,无风险利率下降,险资把握市场机会及时建仓,权益投资占比有望逐步提升。目前,绝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权益投资比例远远没达到30%上限,投资限制放松,将有助于险资提高大类资产配置的灵活度。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