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保险 >>  正文

上市险企2月保费笼罩疫情阴影下 国华人寿同比缩水43%

发稿时间:2020-03-17 10:20: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上市险企2月保费笼罩疫情阴影下,国华人寿同比缩水43%

  记者:界面新闻 苗艺伟

  多家主要上市保险公司前2个月保费收入情况“出炉”,疫情对于保险行业的真实影响初步显现。

  总体来看,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1-2月累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719.76亿元,同比增长4.33%。

  其中,中国人寿前2月保费收入为2280亿元,同比增20.51%;中国平安前2月保费收入为1893亿元,同比降8.56%;人保集团前2月保费收入为1241亿元,同比降5.41%;中国太保前2月保费收入为909亿元,同比增1.59%;新华保险前2月保费收入为395.60亿元,同比增44.22% 。

  但在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2月,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三家出现了保费下滑,而以国华人寿为代表的中型寿险公司保费收入下滑趋势则更加明显,2月同比下滑42.7%。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则凭借线上优势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上市保险公司1月及2月保费收入统计 (单位 :亿元人民币) 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寿险方面,以数据披露较为详细的平安人寿为例,中国平安寿险、健康险前2月累计个人新单保费为334亿元,同比下降18.2%; 2月单月的新单保费为68亿元,同比下降高达28.9%。

  此前,中国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在年报发布会上表示:“疫情对平安集团的一大冲击是较依赖线下渠道的寿险业务,特别是对个险渠道造成较大影响,主要是很多线下会面、签单、引流受到一定影响。希望疫情结束后,今年下半年我们可以恢复到一个正常经营水平上。”

  招商证券(17.190, 0.23, 1.36%)研报表示,2月新单销售下滑已经在市场的预期之中,3月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代理人逐步线上工作及展业,预计上市险企新单环比将比2月有望改善,但考虑到高基数,同比仍将不同程度的下滑。行业中期业绩,将取决于线下隔离措施的解除,长期来看,疫情期间代理人的积累和居民的保险意识将被逐步释放,对保险行业有利。

  财险方面,则受到了持续低迷的新车销量,与疫情因素的双重影响,车险业务增速大幅下滑。数据显示,今年2月,新车销售同比下降高达79%,财险保费也持续降低。受此影响,2月单月,中国平安的车险保费下滑15% 。 招商证券预计,由于2020年车险综合改革的推进,车险保费将进一步下降,全年车险保费增速将继续承压。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3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新冠疫情对保险行业的影响并非“百害无一利”,疫情创造了重大疾病产品的销售场景,金额更低的消费性医疗险、健康险短期内走进客户视野;保险科技从营销、获客到承保、核保,从定损查勘到理赔服务,帮助行业消化了此次疫情带来的部分不利影响,可以预见,疫情将加速险企线上渠道的完善,科技助力智慧保险和保险产品创新的步伐也将加速,未来,电网融合与人机协同模式探索或是业务线上化转型的有效路径。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