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保险 >>  正文

2018年万能险保费近8000亿元 同比大幅增长35%

发稿时间:2019-02-02 08:38:09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银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寿险行业万能险保费达7953.7亿元,同比大幅35%。经历了2017年万能险保费的调整期后(保费规模同比下滑约50%),去年万能险保费增速回升明显。

  引人注意的是,2018年共有69家险企开展了万能险业务,其中有42家险企万能险保费出现负增长,有27家则是正增长。万能险保费负增长的险企中,有14家险企负增长超过50%。这反映出,去年万能险保费的大幅增长,并非保险公司万能险保费的普遍增长,而是万能险保费排名靠前险企的保费大幅增长所致。

  42家险企万能险负增长

  此前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万能险保费,在经过2017年的大幅下滑后,2018年迎来快速增长。

  万能险除了与传统寿险一样给予保护生命保障外,还可以让客户直接参与由保险公司为投保人建立的投资帐户内资金的投资活动,是一种由保单价值与保险公司独立运作的、与投保人投资帐户资金业绩挂钩的险种。该险种大部分保费用来购买由保险公司设立的投资账户单位,由投资专家负责账户内资金的调动和投资决策,将资金投入到各种投资工具。

  数据显示,2018年,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排名前十的险企分别为安邦人寿(2113.8亿元)、平安人寿(1094.3亿元)、华夏人寿(723.3亿元)、国寿股份(625.0亿元)、富德生命人寿(559.4亿元)、阳光人寿(259.9亿元)、和谐健康(247.5亿元)、天安人寿(222.9亿元)、国华人寿(221.2亿元)和泰康人寿(208.9亿元)。

  从市场份额来看,万能险保费的新增市场份额也较为集中,上述10家险企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市场份额分别为26.6%、13.8%、9.1%、7.9%、7.0%、3.3%、3.1%、2.8%、2.8%、2.6%,合计市场份额为78.9%。

  从各险企万能险增速来看,国华人寿、和谐健康、安邦人寿、安邦养老等险企出现较快增速,同比增速均超过100%;民生人寿、长生人寿、中华人寿、人保健康、同方全球人寿、渤海人寿、瑞泰人寿、新光海航等险企出现较大幅度的同比下滑,下滑幅度均超过50%。

  整体来看,去年万能险保费的大幅增长,并非来自保险公司万能险保费的普遍增长,而是万能险保费排名靠前险企的保费大幅增长所致。例如,安邦人寿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出现接近3倍的增长。此外,万能险保费排名前十的险企中,还有4家险企该险种保费出现数倍飙增,保费增速最快的险企出现703%的同比增速。

  实际上,在去年经营万能险的寿险公司,有42家公司万能险保费规模出现负增长,占比近六成。

  在2017年10月1日“134号文”(《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落地后,万能险保费一度出现负增长,监管明确规定的“万能型保险产品、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设计应提供不定期、不定额追加保险费,灵活调整保险金额等功能,保险公司不得以附加险形式设计万能型保险产品或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等监管规定更是对万能险的增速产生较大影响。

  在2017年10月1日之后,各家公司都已经停售了快返型附加万能险。与此同时,一些以万能险作为主险的保险产品也纷纷上市了。与之前相比,最为明显的变化是主险没有快速返还了,一般5年后才会开始返还;另外,万能主险前5年都会收取一定的领取手续费。

  与原保监会叫停前的附加万能账户相比,过去,快速返还产品,意味着资金更快地进入万能账户,享受万能结算,投资者接受度更高。新规下,每年返还金额不得超过20%保费,意味着类似“即领即返生存金”、“祝寿金”、“教育金”功能难以实现,由于前5年不得给付生存金,因此消费者购买时会更多地增加对流动性的考量。

  万能险影响部分险企现金流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不少险企削减万能险保费,个别险企现金流也受到影响。

  一家中型寿险公司提到,在基本情景(监管压力测试情景)下,公司整体净现金流在报告日后第2年出现负值,其余时点均大于0。万能保险业务净现金流在报告日后第1年前3季度均为负值,但是之后净现金流变成正值。公司高度关注公司现金流匹配问题,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在资产端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另一家合资寿险公司去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仅为0.012亿元,与上一年相比,下滑幅度几乎接近100%。其偿付能力报显示,2018年第4季度基本情景下经营活动实际净现金流约为-2.64亿元,与上季度预测值-4.51亿元相比,净现金流入增加约1.87亿元。去年4季度实际净现金流入增加的主要是因为传统险保费收入较上季度预测增加0.3亿,4季度预收保费及医疗基金业务现金流入较上季度预测增加1.14亿,除此之外,退保、赔付及费用支出较上季度预测减少0.43亿。

  该合资险企提到,在本次压力情景未来三个月现金流预测中,公司整体净现金流出现资金缺口,主要是由于产品结构转型,万能险带来现金流入减少,存量万能险保单逐步过了退保扣费期,退保带来的现金流出仍有压力。同时保障型产品销售在发展初期,尚未形成销售规模。为应对未来可能面对的资金缺口,资产管理部将配合公司需要,进行回购操作,或采用择时出售流动性资产等方式,满足公司的流动性需求。

原标题:2018年万能险保费近8000亿元 同比大幅增长35%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