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保险 >>  正文

安诚财险的三重烦恼:股权频变业绩波动连续挨罚

发稿时间:2019-01-24 08:49:24 来源: 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1月22日,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诚财险”)公告称,其原股东国际金融公司因自身经营管理需要,将其持有的安诚财险7.36%股份共计3亿股转让给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国际金融公司不再持有安诚财险股份,重庆城建持有12.65亿股股份,占比为31.04%。

  这只是安诚财险股权变动的一个方面。今年1月份以来,安诚财险被持续置于聚光灯下。

  首先是1月3日,安诚财险2019年1号临时信息披露报告称,已于去年年底免去了闵卫东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第三届董事会战略与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职务;1月10日,其2亿多股股份(占比5%)出现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寻求买家;1月18日,其在官网进行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该公司情况的说明。人事变动、股权转让等事件引起了业界关注,在这些事件背后,其经营业绩、股权质押现状以及合规经营等情况同样备受人关注。

  事实上,安诚财险近年来股权变动较为频繁,业务规模持续上涨,但盈利却不稳定,时好时坏,最近3年,其净利润持续萎缩甚至转为负数。与此同时,因为业务违规和资金运用等问题接连收到监管机构的罚单和监管函。

  质押中股权寻求买家

  根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信息,目前,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财信集团”)正在转让其所持安诚财险2038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若转让成功,将彻底退出该公司股东行列。

  引人关注的是,重庆财信集团的上述股权处于质押状态。根据公开信息,重庆财信集团将持有的安诚财险股份全部质押给了华夏银行。华夏银行同意此次股权转让,并要求股权转让方需要在偿还贷款本息并解除标的股权的质押状态后才能进行标的股权的交割。

  2018年6月份,重庆财信集团质押安诚财险4000万股股权,获得华夏银行贷款4000万元,贷款期限为1年,贷款用途为补充企业流动资金。8月份,重庆财信集团因经营需要,又将其持有的16380万股安诚财险股权做质押担保,为重庆市财信环保投资公司作质押担保向华夏银行贷款1.5亿元,贷款期限为2年。重庆财信集团所持全部安诚财险股权都处于质押状态。

  而安诚财险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其19家股东中,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共有6家的股权处于质押或冻结状态,共有69380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同时有24000万股处于冻结状态。从质押股权的股东性质看,全部为民营企业股东,质押股权的目的主要为获得贷款。

  事实上,安诚财险近年股东变化较为频繁,除了已获批的国际金融公司股权转让,股东重庆联盛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拟向重庆北部双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转让所持3000万股股份;重庆财信集团拟转让其所持约2.04亿股股份。根据1月18日安诚财险对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该公司情况的说明,重庆市国资委为实际控制人,通过6家国有企业间接持股该公司股份,持股占比达59%。

  业内人士表示,股权的稳定和股东的资金状况对险企经营有较大影响,一方面关系着险企经营策略的稳定性,另一方面,还关系着险资的资本金能否进一步充实。整体而言,稳定的股权、充实的资金更利于险企稳定发展。

  经营业绩时好时坏

  安诚财险成立于2006年12月份,是第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至今已有12年的历史。回顾近年的经营情况,保费收入持续增长,但利润却是时好时坏,并不稳定。其2018年前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去年经营利润可能再次陷入亏损状态。

  具体来看,根据安诚财险披露的年报,从2010年到2013年,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都有小幅波动,但整体稳定,尤其是净利润保持了连续四年盈利的态势。具体来看,2010年到2013年的保险业务收入分别约为15.56亿元、17.11亿元、13.79亿元以及20.37亿元,对应年限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967.8万元、383.78万元、5021.48万元以及6634.64万元。

  不过,从2014年起,盈利情况出现较大波动。具体来看,从2014年到2017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约为25.12亿元、31.96亿元、37.51亿元以及41.51亿元,对应年限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11亿元、2.05亿元、1011.51万元以及344.11万元。由此可见,近几年,保费收入持续增长,但利润波动很大,2014年亏损超过亿元,2015年盈利反弹至2亿多元,此后又缩水至几百万元,而从2018年前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去年前三个季度,取得保险业务收入约31.51亿元,净利润为-2.01亿元,根据业内人士预判,全年净利润为负数的可能性较大。

  在开业已达12年、保险业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安诚财险的利润为何波动起伏?《证券日报》记者尝试联系该公司负责人进行采访,不过截至发稿并未得到答复。业内人士认为,这有几方面的可能性:一是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承保的盈利情况变差;二是公司策略,可能更加注重追求规模;三是受部分品质较差的业务拖累。

  根据安诚财险的披露,2018年前三季度的综合费用率为44.09%,综合赔付率为66.69%,已赚保费的综合成本率达111.98%。不难看出,承保业务的亏损较为严重。雪上加霜的是,2018年投资收益率也较低迷,截至三季度末,综合投资收益率仅为0.6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年报中,安诚财险提到,对保证保险等高风险业务进行事前独立风险评审,在2017年年报中再次提到,其开展了非车险禁保清单业务、新产品、履约保证保险和非标投资业务事前评审。牵头保证保险风险处置,召开保证保险风险处置领导小组例会,每周上报整改进度。

  而在业绩波动之外,安诚财险的高管变动也备受关注。该公司1月3日披露,已于去年12月29日免去了闵卫东公司总经理等职务。闵卫东从2015年12月份起任安诚财险总经理,从2018年7月31日起停职。闵卫东被免职是否与其在任期内经营业绩欠佳有关?对此问题,安诚财险并未作出回应。

  连收罚单和监管函

  在股权变动、业绩波动两大烦恼之外,安诚财险还因为在业务经营和险资运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收到监管机构的罚单和监管函。

  具体来看,去年9月13日,安诚财险江苏分公司扬州中心支公司因虚挂中介套取费用业务违规,被江苏保监局处以罚款10万元。8月9日,该公司浙江海宁支公司因编制或提供虚假报表、报告、资料等行为,受到浙江保监局21万元行政处罚。

  去年6月11日,安诚财险收到中国银保监会监管函,因银保监会检查组在对其保险资金运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其存在委托投资不规范、未按规定开展保险资金运用内部审计和内部管理工作不规范等问题。银保监会对安诚提出以下监管要求:一是责令其对委托投资业务制度和流程进行全面整改,期限为6个月,整改期间不得新增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金融产品的委托投资业务;二是要求安诚财险对险资运用内部审计工作进行整改,切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三是要求安诚财险进一步完善投资业务决策运作机制,加强投资执行控制,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强化风险意识,确保风险管控机制有效执行。

  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财险市场竞争趋于激烈,不少公司车险业务承保全面亏损,而部分近年兴起的业务如履约保证保险等却给险企带来了较大的经营风险。因此,不少公司的盈利情况以投资收益这个“轮子”为主,一旦投资收益不理想,整体盈利就堪忧,在这样的情况下,部分险企可能采取较为激进的投资策略,甚至在审计和管理方面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

  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安诚财险的三重烦恼其实也是整个财险业经营现状的一个折射。在车险业务方面,财险公司还需走出粗放增长的模式,精细化管理和经营;在非车业务方面,既要大力开拓市场,也须小心防范风险,把好风险控制关。

原标题:安诚财险的三重烦恼: 股权频变业绩波动连续挨罚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