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保险 >>  正文

财险“老三家”地位依然牢不可撼 大地财险超中华联合财险挤进前五名

发稿时间:2019-01-03 09:42:12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看似波澜不惊的财险业实则暗流涌动。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公布了2018年前11个月的保费数据,从中也基本可以窥视全年格局。

  整体来看,财险“老三家”的地位依然牢不可撼,但其保费增速却各有差异,从第二梯队的情况来看,竞争尤为激烈,大地财险超越中华联合财险挤进前五,不过二者的保费差距并不大,约为2.2亿元。

  再夺0.5个百分点份额

  尽管各年度份额稍有波动,但财险行业“老三家”(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长期占据着财险市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从2018年前11个月的情况来看,“老三家”的份额之和呈现进一步上涨之势,财险业的马太效应持续显现。

  具体来看,去年前11个月,人保财险取得保费收入约3519.9亿元,同比上涨了11.39%;平安产险取得保费收入约2229.5亿元,同比上涨了15.38%;太保财险取得保费收入约1059.3亿元,同比上涨了13.3%。从涨幅来看,平安产险和太保产险高于12.08%的行业平均增幅,人保财险低于该水平。但从保费绝对收入规模来看,人保财险稳居第一,且前三名之间相邻两家的保费差距皆在1000亿元之上。同时,“老三家”的财险保费之和约为6808.79亿元,行业占比为64.06%,占比与上一年同期相比,提高了0.5个百分点。

  对于“老三家”市场份额的持续上升,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随着车险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马太效应更加明显,大型公司借助自己完善的分支机构和服务进一步扩大规模;同时,在市场费用投入方面,大公司也“毫不手软”,而部分中小公司由于综合成本较高难以在这方面进行大力拼杀;另一方面,大型财险公司的非车业务取得长足发展,非车险业务的比重持续提升,使其综合规模和市场占比持续提升。从全行业来看,非车险保持快速增长,前11个月,货运险、责任险以及农险增速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尤其是保证保险更是快速发展。

  2.2亿元的超越

  财险公司第二梯队的“明争暗斗”从未停止,截至2018年11月底,多年未变的规模保费排名发生了一些变化,大地财险超越中华联合财险首次跻身保费收入第五名。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大地财险取得保费收入约390.44亿元,同期中华联合财险取得保费收入约388.22亿元,大地财险超过中华联合财险约2.22亿元。2.22亿元的保费差距也改变了二者的保费收入排名,大地财险首次跻身保费收入前五,而中华联合财险则屈居第六名。

  再往回追溯,大地财险与中华联合财险之间的逆转路径更加清晰可见。2015年全年,大地财险和中华联合财险的保费收入分别约为265.89亿元、393.7亿元;2016年,二者的保费收入约为319.58亿元、385.87亿元;2017年,二者的保费收入约为371.23亿元、388.29亿元。由此计算,从2015年到2017年,大地财险和中华联合财险的保费差分别约为-127.81亿元、-66.29亿元以及-17.06亿元。到今年11月底,这一数字由负转正,大地财险反超。

  从自身业务增长速度来看,2016年,大地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约20.19%,2017年同比增速约为16.16%,去年前11个月同比增速约为15.63%;2016年和2017年,中华联合财险的保费同比增速分别为-2%和0.63%,去年前11个月,其保费同比增速约为8.52%。可见,在近几年的发展中,大地财险一直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增长,而中华联合财险前两年的发展步伐明显滞缓,2018年前11个月增速尽管有所回升,但仍明显低于行业平均增速。

  单月保费降势未改

  数据显示,2018年前11个月,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达10628.76亿元,同比增长12.08%;不过,这一涨幅与去年1月份相比却已大幅缩减,从1月份开始,2018年各月度财险保费收入持续呈下滑态势。2018年1月份,财险公司保费收入同比增速高达20.79%,创下自2015年1月份以来保费同比增速最高的年度第一月。从11月份单月来看,财险公司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98.67亿元,同比增长仅5.49%,11月份当月更是低至2%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受到车险增速放缓的影响。相关数据显示,从2003年的百万辆至2017年的2888万辆,中国汽车销量曾连续9年获得汽车销量世界第一,这为车险市场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基础。不过,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狭义乘用车零售202.5万台,同比下降17.9%,连续第6个月销量出现下跌。2018年1月份-11月份零售同比下跌4%,全年负增长几成定局。汽车销量的下滑直接影响着车险市场整体的发展。

  同时,随着商业车险改革的深入,车险保费与以前相比整体下降,尤其是部分改革力度较大的地区,好车主享受到更多优惠,但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其保费充足度与以前相比有所下降,这也是导致财险公司整体保费收入逐月下降的原因之一。

原标题:财险“老三家”地位依然牢不可撼 大地财险超中华联合财险挤进前五名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