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房产 >>  正文

线下升级改造线上直播蓄力 民宿业如何更好出发

发稿时间:2020-04-06 09:38:14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线下升级改造,线上直播蓄力

  民宿业如何更好出发(假日观察)

  文旅行业在此次疫情期间受到较大冲击。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文旅业正逐步有序复工复产。

  本期稿件中,我们关注乡村民宿。

  ——编 者

  花开小路旁,树下嗅花香。忽而一阵风吹过,调皮的花瓣落在赏花人肩上。正在院子里忙活的民宿业主郑云芳笑了起来。

  因为疫情,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山岕(jiè)中的585家乡村民宿冷清了许多。近日,记者走访当地,发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民宿业主们已经行动起来。

  行 动

  防疫消杀做扎实

  装修改造提品质

  郑云芳一早就在院子里忙开了。

  清理入户道路,新筑一道篱笆墙;敲掉水泥地,换上道板砖;再新修一个假山,新摆上绿植……经过休业期的一番改造,郑云芳家的民宿品质又提升了不少。

  同样一大早,忙完客房维护和消毒杀菌工作后,金华东阳市横店衡逸阁民宿业主吴晓军也没有停歇。“春满壶中留客醉,茶香座上待君来……”配着一句诗朗诵,他拿着手机开始满屋子转悠。拍照、录视频、剪辑,再将短视频上传至各大网络平台。通过互联网来推广自家民宿,吴晓军正为民宿复工做着准备。

  各地政府相关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

  在湖州,自2月起,长兴县水口乡便启动乡村民宿美丽庭院的整治提升行动。水口乡生态旅游办成立6个工作小组,逐户上门为业主进行民宿环境整治、提升配套的检查和指导。此外,水口乡还出台奖励政策:在3月31日前满足整治提升方案相关要求,并通过验收的乡村民宿,可免费获得疫情期间民宿复工的保险,以及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验收不合格的,将被推迟营业。

  在丽水,庆元县农业农村局为284家农家乐业主开设了“民宿空中课堂”,包括防疫措施、“健康码”使用、消毒、个人防护等内容。同时,针对部分民宿资金周转难题,县农商行对农家乐民宿行业首贷、续贷的贷款利率给予优惠,受到民宿业主好评。

  问 题

  经营结构较单一

  安全细节需重视

  疫情期间,游客减少,原来红火的产业业态一时陷入停顿,却也让一些隐藏问题暴露出来,给了民宿业主和相关部门反思的机会。

  “以前民宿发展的结构还是太单一,不少人家的收入全靠民宿,一旦受影响,日子就难过了。”水口乡政府负责人介绍。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疫情期间,水口乡顾渚村宇凯农家乐的老板娘胡燕探索了一条新路——网上卖土货。

  切笋、称重装袋、打包装箱……3月24日一大早,胡燕就忙活开了。“今天要发10只土鸡给上海的客户。”胡燕介绍,“靠着以前开民宿时在游客那里积攒的好口碑,我的农产品电商生意也做起来了。”

  以前是线下卖风景,现在线上卖产品。据不完全统计,水口乡有近一半的乡村民宿已经开展线上销售农产品业务,近来每天发出网络订单超过1000单。当下,有近1/3的农家乐通过线上销售土特产,挽回了部分收益。

  民宿最核心的住宿条件也值得关注。在丽水庆元,一次针对农家乐、民宿业的安全消防检查近期启动。检查中,一些问题被陆续发现。在平常旅客爆满的时候,这些设施上的细节往往无法检查得面面俱到。为杜绝隐患,庆元县近日联合工商、消防、电力部门成立服务组,开始对民宿的消毒、消防、用电安全隐患开展逐项排查。之后,现场维修、“钉钉扫码核验”、为民宿配备“电管家”等工作也将在多地开展。

  预 热

  直播引流提信心

  乡村游即将就绪

  为推动民宿产业逐步有序恢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等多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加快乡村休闲旅游业有序恢复营业,尽可能降低疫情对乡村发展和农民增收的影响。

  如何推动民宿业尽快恢复生机?

  在东阳,许多民宿正积极加入金华市组织的“春游金华”活动。东阳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规划建设科科长金凌霄介绍,市里目前正集结当地媒体加大对等级民宿、精品民宿、民宿集聚村等专题推广力度,各村的旅游节、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等活动也正渐次展开。

  “短短一周时间,我们已经收到了800多份线上预售单,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在丽水市云和县紧水滩镇,“归野”民宿业主林必富说。

  近来,镇里正组织民宿业主积极研发新菜品,同时拍摄成短视频进行网络展示。拍短视频、对着手机做演讲……林必富虽然还有些紧张,但他已经有了不少计划。“用专业的词来讲,我这叫直播引流,养‘粉’蓄力。”林必富说。当下,他已经在抖音平台做起了云直播,展示民宿特色和周边风光。“我已经为旅游复苏全面预热了。”

  为提振文旅消费信心,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发布《关于五一、端午小长假期间提振文旅消费“一揽子”举措的通知》。同时,浙江正在谋划推出“乡村健康游”主题活动,将推出一批古道游、民宿游、赏花游等不同形式的乡村旅游线路。

  目前,浙江各地乡村旅游正在逐渐复苏。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截至3月24日,浙江省A级景区开放率达83.6%,民宿复工复产超过80%。

  方 敏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