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限薪300万?基金公司辟谣传言,但全行业降薪已开始

发稿时间:2024-04-12 08:30:0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青年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4月11日,一则传言 “基金、券商限薪已经开始。

  上限300万,博时基金,招商证券已经正式发文”,引发业内热议。

  但21世纪经济报道向上述两家公司求证,它们均否认这一传言,表示公司并未下发相关文件。

  记者向10多家头部基金公司咨询获得的回应一致,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基金公司正式发文明确薪酬上限。多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目前行业已开始降薪。

  传言

  4月11日,一则“基金、券商限薪已经开始。上限300万,博时基金,招商证券已经正式发文”在业内流传。

  但传言未获证实,目前上述相关公司都表示没有接到这方面通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同时向10多家大型基金公司求证,大家均表示没接到限薪通知,目前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正式发文明确薪酬上限。

  尽管如此,业内仍有不少人认为,行业限薪即将开始。

  有业内人士表示,传言是说业内国资背景的公司有薪酬“红线”,这类带央国企属性的基金公司去年经历了监管巡视、审计署的进驻审计等事件。而其他公司,如个人系基金公司,则对薪酬水平限制较小。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限薪可能先从券商系、银行系的基金公司开始,行业可能看大型央国企背景的基金公司怎么办,然后接下来才会跟进。

  此前,基金圈里传言,基金公司薪酬峰值限制在350万。

  据一位业内人士说法,此次传闻中的限薪300万是总包,包括底薪、年终奖等,是针对行业内所有人。

  但大部分基金从业者都达不到300万薪酬,主要是高管、顶流明星基金经理可能受限薪影响大。比如有的投资总监、明星基金经理上千万年薪,限薪最多只能给300万年薪,差距很大。

  早在2022年4月下旬,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到,要督促基金管理人严格执行薪酬递延制度,严禁短期激励和过度激励行为。

  2022年6月,中基协出台《基金管理公司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指引》提到,基金公司应当建立实施绩效薪酬递延支付制度,递延支付期限不少于3年,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等关键岗位人员递延支付的金额原则上不少于40%。

  目前各基金公司对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等关键岗位人员都实施了递延支付制度。

  降薪

  尽管限薪的传言未获证实,但公募行业的降薪是实实在在的。

  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因公司连续两年利润大幅下降,员工今年的底薪、年终奖、福利,全面下降。其中,基金经理降薪更多,因为基金经理按业绩考核,近两三年主动权益基金大多表现不佳。

  这并非个别现象,公募人士普遍表示,目前各方面都在降本增效,节省开支,包括出差各种费用标准、与各方合作的费用都有所下调。

  事实上,公募行业近两年利润下滑,在154家披露年报的基金管理人数据中,2023年基金管理费合计收入1333.46亿元,同比减少108.97亿元,降幅约7.55%。

  尤其是主动权益大厂,受影响更大。环比2023年上半年,2023年下半年中欧基金管理费下降四成,汇添富基金管理费下降逾三成,富国基金、广发基金下降逾两成。从2023年全年来看,上述4家头部基金公司,管理费同比下降一成至两成。

  总体来看,公募基金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23年利润-4347.74亿元,2022年利润-14547.80亿元。

  在此背景下,整个公募行业的降薪在所难免。

  不过,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各家头部基金公司也在寻找业务和利润的突破。比如,有的基金公司主攻ETF;有的基金公司加强固收、量化、指数产品等方向,以期实现多条腿走路;有的基金公司加强债券业务。这些业务受降费影响较小。

原标题:限薪300万?基金公司辟谣传言,但全行业降薪已开始
责任编辑:姜文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