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管团队“结盟”对抗海信 科林电气上演控股权争夺战

发稿时间:2024-04-03 08:04: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4月2日,科林电气股价早盘高开后随即快速涨停,各路资金抢筹态势明显。而科林电气近日接连发布的多则公告,是引发资金抢筹的“催化剂”。

  科林电气4月1日晚公告,海信集团(通过旗下海信网能负责投资运作)和石家庄国资旗下平台公司近期持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目前持股比例(加表决权)分别达到21.93%和6%。科林电气4月2日晚公告,海信网能于4月1日增持公司股份359.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8%,持股比例(加表决权)进一步增至23.52%。

  更引人关注的是,公告显示,科林电气董事长张成锁与邱士勇、董彩宏、王永三位高管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据此,四人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17.31%,故认定科林电气实控人仍为张成锁。

  在海信集团已“兵临城下”的背景下,张成锁阵营的上述举动,意味着科林电气控股权争夺战正式打响。

  鉴于双方阵营持股比例相差不大,加之石家庄国资尚未亮明态度,本次“话语权之争”将如何收尾,尚难预料。

  控股权争夺战打响

  科林电气4月1日晚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青岛海信网络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信网能”)和股东石家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投集团”)发来的告知函。

  其中,海信网能于3月29日增持公司股份438.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3%。截至3月29日,海信网能对科林电气持股数量达到2807.27万股,持股比例达到12.36%,而对上市公司持有表决权比例达到21.93%。

  该则公告还显示,国投集团于3月27日至4月1日,合计增持上市公司227.1万股,持股变动比例为1%。截至4月1日,国投集团对公司持股数量达到1362.57万股,持股比例达到6%。

  与此同时,科林电气实控人张成锁也“开始行动”。4月1日,张成锁、邱士勇、董彩宏、王永共同签署了《关于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协议书》,四人自此形成一致行动关系,在公司的决策过程中保持一致行动。协议四方合计持有科林电气3932.11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7.31%。

  回溯公告可知,上述大部分自然人原来便是一致行动人,在上市5年后“分道扬镳”。

  详细来看,2012年3月26日,张成锁、李砚如、屈国旺、邱士勇、董彩宏五人共同签署了“关于科林电气之一致行动协议书”,五人自此形成一致行动关系。2015年4月23日,上述五人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的补充协议”,协议有效期至公司上市起5年届满后失效。公司于2017年4月14日上市,并于2022年4月13日确认一致行动协议到期解除,不再续签,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张成锁。

  海信闪电抢筹谋入主

  面对张成锁阵营最新的“结盟”操作,海信集团内部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为了保持控股权而结盟,这在我们的意料之内。”

  同时,该内部人士对张成锁等四人结盟的合规性提出疑问。科林电气于2022年4月15日公告称,张成锁、李砚如、屈国旺、邱士勇、董彩宏五人签署《关于石家庄科林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之一致行动协议书及其补充协议之终止协议》,确认一致行动协议到期解除,不再续签。“但是,目前张成锁、邱士勇、董彩宏又形成一致行动人关系,违背了此前的公开承诺。”该人士称。

  在此之前,海信网能通过集中竞价买入、协议转让以及表决权委托的方式,不惜耗费巨资欲拿下科林电气控制权。

  具体来看,3月11日至15日期间,海信网能通过集中竞价购入科林电气1127.98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97%,共耗资约2.28亿元。3月15日,海信网能与科林电气的多位股东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共计划受让1159.24万股,转让总价达2.85亿元。

  同时,李砚如、屈国旺将其所持科林电气合计不超过2173.33万股股份(占总股本9.57%)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海信网能行使。

  至此,股份转让完成后,海信网能共斥资约5.13亿元,获得公司10.07%的股权以及合计19.64%的表决权,由此海信网能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表决权股东。

  同时,海信网能表示,在未来的12个月内将继续增持公司不低于6%的股权,其最终目的是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官网显示,海信集团成立于1969年,拥有海信视像、海信家电、三电控股、乾照光电四家上市公司。如成功取得控制权,科林电气将成为“海信系”的第5家上市公司。

  为何看中科林电气?

  从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此前的公开表态来看,公司已将汽车电子定为第二增长曲线之一。而科林电气与海信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良好的协同作用。

  海信网能在此前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利用自身资源为科林电气引进更多的战略及业务资源,助力科林电气积极把握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其长期、健康发展。

  自2000年创立以来,科林电气一直聚焦电气设备制造及服务,致力于智能电网、智慧能源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可靠、更协同、更高效的全套电气设备及综合解决方案。公司的智慧能源板块围绕“新能源”,开展新能源投资运作、智能运维、核心科技设备及软件、微电网系统、多位一体能源供应等新业态,相关产品和服务涉及分布式光伏电站EPC及运维、储能设备及储能电站的建设与运营、充电桩及充电站的建设与运维等多个新能源领域。

  公司深耕输配电设备近23年,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发电集团、石油石化、钢铁煤炭以及各行各业积累着有近1.32万家的客户资源。

  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2023年半年报显示,在智能电网配电、变电、用电,以及光伏、储能、微电网系统和充电桩等领域,公司已形成了涵盖整个生产过程的自主知识产权体系,掌握了多项核心技术。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37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41.11%至71.62%;归母净利润为2.5亿元到3.1亿元,同比增长119.3%至171.93%。

  如今,随着张成锁等人再度“结盟”,科林电气本次“控股权之争”又将如何演绎?

原标题:高管团队“结盟”对抗海信 科林电气上演控股权争夺战
责任编辑:姜文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