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春节热门水果车厘子吃多了会中毒?

发稿时间:2024-02-09 09:50: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每年春节前,车厘子无疑是最“火”的水果之一,其色泽艳丽、汁多肉厚、清甜爽口,深受不少人喜爱。近日,话题“车厘子吃多了是种什么体验”冲上热搜,有网友说,樱桃吃多了会导致铁中毒和氰化物中毒。在此之前,网上也一直流传说吃5颗车厘子就会导致氢氰酸中毒。氰化物是什么?车厘子还能吃吗?

  车厘子吃多了会铁中毒?

  其实它含铁量不算丰富

  铁中毒是由于摄入铁过量引起的中毒表现。急性铁中毒通常发生在一次性、大剂量服用铁剂后,有数据显示,一次摄入铁量达到和超过20毫克每公斤体重时即可出现急性铁中毒,对于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人来说,大约就是1200毫克铁。

  不过,樱桃的铁含量并不丰富,只有0.36毫克/100克,要达到出现铁中毒的量,大约要吃333公斤。正常人不可能一次性吃到这么多。

  车厘子吃多了导致氰化物中毒?

  氰甙本身无毒 且果肉中不含氰甙

  还有传言说,车厘子吃多了还会导致氰化物中毒。车厘子里真的有氰化物吗?

  氰化物是指带有氰基(CN)的化合物,其结构由一个碳原子和一个氮原子通过叁键相连接。真正具有强烈毒性的氰化物有三种:氰化钠(NaCN)、氰化钾(KCN)以及氢氰酸(HCN)。氰化物会抑制细胞的呼吸作用,因而对人类和动物有害。人类氰化物急性中毒的症状包括呕吐、恶心、头痛、头昏眼花、心搏徐缓、抽搐、呼吸衰竭,最终可导致死亡。比如,氰化钾的致死剂量在50-250毫克之间,这与砒霜(As2O3)的致死量差不多。

  植物中的氰化物通常是以氰甙形式存在的。很多蔷薇科植物的种子里都含有氰甙,比如桃、樱桃、杏、李子等,樱桃的核仁也的确含有氰甙。不过,这些水果的果肉里是不含氰甙的。

  而且,氰甙本身是无毒的,只是当植物细胞结构被破坏时,含氰甙植物内的β-葡萄糖甙酶可水解氰甙生成有毒的氢氰酸,才可引起人类的急性中毒。

  樱桃核里有多少氰化物?

  量很少 导致人中毒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全世界已经发现的氰甙大约是50多种,其中最有名的是苦杏仁甙,《甄嬛传》里安陵容最后吃苦杏仁自杀就是因为氰甙水解出氢氰酸。但是樱桃核仁导致的氰化物中毒的案例却几乎没听说过,主要还是因为含量差异很大。

  苦杏仁中氰甙的含量大约是2%-4%,它是蔷薇科植物里氰甙含量比较高的,折算成氢氰酸的话每克可含有几个毫克。

  至于其他蔷薇科果实种子中的氰甙就低得多,比如每克樱桃核仁中的氰甙折算为氢氰酸后大约只有几十个微克,是苦杏仁的几百分之一。加上人们一般不会有意去吃樱桃核仁,因此樱桃核使人中毒的情况非常罕见。

  氢氰酸导致人的中毒剂量大约是每公斤体重2毫克左右,网上说吃了5颗樱桃核仁就中毒其实非常不实际。一个樱桃的核仁只有几克,换算成氢氰酸最多也不到几个毫克。可以看出,樱桃核中即使有氰甙也是很少,而且吃进去的氰甙也不一定能全部变成氢氰酸,导致人中毒的可能性实在太小。

  还能放心吃樱桃吗?

  虽然氰化物有毒 但不用过于惊慌

  首先,氰甙本身是无毒的,只是当植物细胞结构被破坏时,含氰甙植物内的β-葡萄糖甙酶可水解氰甙生成有毒的氢氰酸。氢氰酸才可引起人类的急性中毒。而樱桃氰甙物质都是樱桃核里,一般人咬不开、咬不破,也不会吃。

  其次,氰甙也很容易去除。由于氰甙对热不稳定,因此彻底的加热是去除氰甙最有效的方式。研究发现,煮沸可以除去90%以上的氰甙。目前国际上通用建议都是不要生吃这些含氰甙的食物。

  如何避免氰化物中毒?

  不吃果核、不生吃含氰甙的食物

  1.对于消费者来说,最简单的方法还是不要吃水果的果核,比如不要生吃或咀嚼苹果、李、杏儿、樱桃等水果的种子和果核。

  只要不是刻意去嚼果核里的种子,吃水果导致氰甙中毒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况且,樱桃果肉那么好吃,果核那么难吃,一般人也不会吃的。

  2.尽量不要生吃含氰甙的食物,如竹笋、木薯、银杏果等,如果要吃,尽量切成小块用沸水煮沸后再吃。

  含氰甙的食物还有哪些?

  鲜竹笋、木薯、银杏果(白果)等

  常见的含氰甙的食物还包括鲜竹笋、木薯、银杏果(白果)和一些豆类(比如利马豆)等。

  2008年,香港食品安全中心曾测定了香港常见食用植物中氰化物含量,检测结果发现,苦杏仁(北杏)、竹笋、木薯及亚麻籽样本的氰化物含量范围为9.3—330 mg/kg;苦木薯的氰化物含量较甜木薯为高;氰化物含量在新鲜竹笋中分布不同,笋尖的氰化物含量最高(120 mg/kg);竹笋和木薯制品中氰化物的含量较低,范围为从未检出到5.3 mg/kg。

  文/阮光峰(科信食品与健康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

  审核/钟凯(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

  文章由“科学辟谣”(ID:Science_Facts)特约供稿

原标题:春节热门水果车厘子吃多了会中毒?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