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铁200克葡萄卖60元,明码标价也要规范服务

发稿时间:2023-10-23 16:00:06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青年网

  花近1900元买高铁商务座,欣然接受乘务员提供的葡萄,没想到这并不是免费的,一小盒葡萄收费60元。10月20日,乘客赵女士告诉记者,“如果知道收费就不要了”。广西铁路局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正在调查。(10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

  对此,12306客服回应称,商务座提供零食和水,水果等餐食部分由外包公司定价,是有一定标准的,但具体的物价以列车上标价为准。“因为餐食这部分都是外包出去的,具体是由他们那边定的,这个物价不管怎么样,肯定是通过审批的,不会说自己定一个价格就是一个价格。”

  在此次事件里,200克葡萄卖60元,看似价格很高,但如果考虑到是在高铁这个封闭式销售环境里,再加上该品种是阳光玫瑰,那么这个价格也并不算太离谱。近年来,阳光玫瑰虽然因产量大增而价格跌下“神坛”,但是高品质的阳光玫瑰,每公斤零售价依然在两三百元以上,而且,高铁以供应餐食为主,水果并非必需品,其消费量和运载量必然有限,加上水果又属于易腐品,以高溢价销售也属正常。

  所以,针对“高铁200克葡萄卖60元”一事,不能简单以价格高低作为评价标准,如果水果是明码标价,乘务员的推销行为合乎规范,没有隐瞒、欺骗等违规行为,那么就不应苛责。高铁商务座本身价格较高,乘客可以享受VIP待遇,包括免费餐食等。复盘来看,乘务员先给商务座乘客发放了“免费的盒饭、零食和饮料”,紧接着便问是否需要水果,却并未提示水果要另外收费,这难免给乘客造成一定的误解,以为水果也是免费供应的。

  或许并不能因此否定高铁的服务,比如赵女士说,乘坐高铁商务座总体感觉服务是很好的,进站免排队,商务候车室里零食和饮料免费供应,列车座位上有毛毯和阅读灯,下车时乘务员还帮忙提行李。只有这盒葡萄给她留下了小小的不愉快,“以后还是先问清是否免费”。确实,“200克葡萄卖60元”但卖无妨,即使“促销”也无不可,但显然不能靠“误导”,因此有可能影响的,毕竟是高铁的形象。

  铁路部门的通报也表明,“经查,旅客所购商品价格标示明显,符合相关要求;当天列车售货员张某在商务座旅客挑选商品时未提前告知商品价格,致使旅客误会该商品为赠品,存在未先告知价格即销售的违规行为”。显而易见,该水果盒符合明码标价规定,但是乘务员的销售行为不规范,有诱导消费之嫌,应向乘客道歉,并退赔相关款项。

  近年来,高铁餐食消费纠纷案件频频曝光,主要涉及到价格高、口味差和服务规范问题。此前,有乘务员将平价盒饭藏起来,只卖高价盒饭;甚至还有乘务员在高铁列车上擅自将15元的盒饭贴上35元价签,通过旅客扫其个人二维码售卖,牟取个人利益。诸如此类的违规行为屡屡出现,表明高铁餐食服务亟须改善,铁路部门应吸取教训,进一步强化管理制度,修订考核标准,完善乘务员的培训和监督机制,避免工作中再犯下此类错误。

  从盒饭、外卖到咖啡奶茶,铁路部门一直在探索创新服务,满足高铁乘客的多元化餐饮需求,这种求变求新的精神,值得肯定和支持。同时,也应看到,高铁餐饮处于垄断经营和封闭式管理,导致餐食价格居高不下,消费服务也难以尽如人意。可见,从长远看,铁路部门需要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引入多元供餐模式,通过市场竞争和淘汰机制,促进提高餐食质量、口味,实现多层次价格体系,让乘客各取所需,并借此提升服务品质。江德斌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