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近七成进口榴莲从这里通关

发稿时间:2023-07-25 10:1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实习生 郑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中国青年网

  

  7月17日,一辆来自越南的冷链运输车抵达友谊关口岸。实习生 郑全/摄

  “你吃到的外国榴莲,10个里有7个是从我们这里进口的。”在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海关物流监控科科员农飞飘说,友谊关海关的承诺是,保障正常的进口榴莲在口岸停留的时间不超过24小时。

  7月17日15时30分,一辆满载榴莲的越南冷链运输车抵达友谊关口岸,刷卡、靠台、查验……命中查验的车辆,经海关检查无异常后不到半天就可以驶离口岸;未被命中查验的车辆通关更快,正常情况下仅需两分钟。海关监控指挥中心内,在几名工作人员的调度下,日均车流量达到1200次的友谊关口岸车辆往来井然有序,这一切都得益于他们的“法宝”——智慧物流管控平台。

  “智慧物流管控平台上线前,我们工作人员需要到各个可能出现拥堵的节点进行较长时间的巡逻值守,每个节点出现突发情况都需要工作人员去发现和处置,工作效率很低。”农飞飘说,一旦突发情况不能及时处置,就可能发生车辆滞留。而这些东盟国家的生鲜农产品,多在这里耽误一天,可能就会给企业带来上万元的损失。

  友谊关口岸作为通往越南乃至东盟国家最便捷的陆路口岸,是东盟水果进入国内的首选通道,每年我国进口的东盟水果,有一半是从这里入境的。为了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2021年5月31日,智慧物流管控平台上线运行。

  农飞飘介绍说,平台上建立了预警机制、中越信息员机制,每日互相通报口岸数据,通过系统对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如果每日待进出口车辆数超过了预警值,系统就会预警,海关就会采取跨科室抽调人力、延长作业时间等方式来防止拥堵发生。

  据了解,平台还依托北斗定位+视频监控,实现了对口岸跨境车辆通关的13个环节精准管控,平台能模拟车辆的实时状态,对停留时间过长等异常情况自动报警,工作人员及时研判,快速处置,异常处置效率大幅提升。

  智能化监管系统的应用,不仅释放了监管资源,还给企业带来了便利。广西通亿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叶国军说,以往跨境车辆在口岸行驶,若命中查验,公司报关员需要来回往返于查验平台和卡口之间,张罗货物查验人工排队、车辆靠台等,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工和时间成本,整个通关链条需要七八个人力。

  “平台上线后,我们通过车辆排队叫号功能,可以自助取号排队,便利了很多。今年海关又进一步优化了辅助查验系统,被查验的车辆从刷卡开始,全部信息都进入系统,我们不用取号,系统会自动安排查验车位并发短信给我们,我们在手机上回复就能自动排队,查验时通过手机叫号,系统监测到车辆离开后就会呼叫下一辆车进行查验,无需人工往返,相关业务都在线上进行,再也不用跑来跑去了。”叶国军告诉记者,现在企业只需要3个人,就能轻松地办理完所有的通关业务。

  高效便捷的通关,让众多榴莲进口企业吃上了定心丸。“榴莲保鲜期短,最佳的食用期就在它即将开裂或者刚刚开裂的那个阶段,如果在运输途中,榴莲就已经成熟开裂,那么它的口感就会大大降低,会给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广西竣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许宁介绍说,从榴莲装上车的那一刻起,水果企业就开始了它的“惊险一跃”,能否成功完成这一跃,时间是关键,“友谊关口岸兑现了榴莲24小时通关的承诺,我们的货走这里十分放心”。

  随着智能化监管系统的投入使用和持续优化,友谊关口岸通关效率提升明显,今年上半年经友谊关口岸进出境的车辆达19.6万辆次,同比增长1.8倍。

  实习生 郑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潘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