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交所第200家公司上市首日迎来“开门红”

发稿时间:2023-06-09 12:06:00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邢萌 中国青年网

  万众期待中,北交所第200家公司上市首日迎来“开门红”。

  6月8日,易实精密正式登陆北交所,上市首日大涨39%,总市值达7.8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北交所新股“赚钱效应”凸显,投资热情高涨。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年内38只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达28%,7只涨幅超50%,最高者达227%。

  新股凸显“赚钱效应”

  易实精密上市首日市场表现不俗。该股以7.50元/股开盘,最高涨超50%,之后略有回落,至终盘报收于8.32元/股。当日换手率达66.55%,成交额1.40亿元。

  进入2023年,从整体上看,北交所新股“赚钱效应”凸显,上市首日大涨成为大概率事件。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年内38只新股累计公开募资72亿元,集中分布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上市首日涨幅来看,38只新股中有25只上涨,占比66%。从涨幅区间分布来看,25只新股中,涨幅在10%以下的有2只,涨幅在10%至30%之间的有7只,涨幅在30%至50%之间的有9只,涨幅在50%以上之间的有7只。其中,巨能股份、晟楠科技、驰诚股份分别以227%、85%、81%的涨幅居前三位。

  “今年北交所新股‘赚钱效应’凸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北交所上市了一批业绩优良、创新属性高的优质企业,并且得到了市场认可;二是北交所市场估值整体偏低,配置性价比较高;三是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提升了北交所上市企业的融资能力。”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市场交投趋于活跃

  从整个北交所市场来看,随着新股扩容,今年以来交投情绪明显回暖,成交额上升态势明显,尤其是今年二季度以来增幅更为突出。

  Wind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至5月份,北交所累计成交额分别为147.62亿元、164.94亿元、402.55亿元。可以看出,4月份成交额环比增长约12%,5月份这一数据更是大幅提升至144%。

  结合北交所日均成交额来看,3月份至5月份分别为7.98亿元、10.95亿元及24.69亿元,4月份、5月份的环比增幅分别为37%、125%。

  “最近两个月,北交所成交额环比放量明显,是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信心恢复,市场情绪明显高涨。同时,改革信号催热市场行情,北交所已经释放出力推持续性综合改革方案的预期。另外,新股公开发行价进一步优化,发行企业主动调低发行底价,降低发行市盈率,主动让利于一、二级市场,目前市盈率基本都在15倍左右。

  周运南进一步表示,此外,北交所市场与整个A股市场在热门板块的追捧上形成了较好的联动效应,北交所诞生了不少明星概念龙头股,让投资者和资金聚焦于北交所。

  上市后备力量充沛

  当前,北交所正式进入“200+”时代,聚集了一大批优质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同时也在培育更多后备企业上市融资,高质量扩容形势有望延续。

  北交所网站显示,截至6月8日,北交所有4家企业已提交注册,9家企业获上市委审议通过或暂缓,同时还有处于已受理、已问询、中止等审核状态的企业61家,合计74家企业正在排队谋求北交所“入场券”。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于6月7日发布2023年第四批创新层进层挂牌公司初筛名单,118家公司拟调入创新层,这也将创新层公司数量推高至1900家以上,北交所上市后备力量进一步壮大。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北交所扩容形势稳中有进。长期来看,北交所市场规模和品牌效应将进一步提升,市场流动性和活跃度也将同步增长。”陈雳表示。

  “应从‘投融两扩’发力,推动北交所市场高质量扩容。”周运南表示,在融资端,加大企业上市的包容性,充分发挥直联机制的引领作用,提高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优化发行承销机制,引导市场科学定价;在投资端,常态化发行北证50指数基金特别是ETF产品,推动将北交所股票尽快纳入跨市场指数,吸引更多的中长期资金进场,提升市场流动性。(记者 邢 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