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连续7个月“囤黄金”

发稿时间:2023-06-08 16:03:02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廖蒙 中国青年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 廖蒙)新一期外储数据出炉。6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765亿美元,较4月末下降283亿美元,降幅为0.88%。

  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2023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整体围绕32000亿美元关口小幅波动,其中1月、3月、4月均处于环比上升走势,2月、5月则出现环比小幅回落。2023年4月的外汇储备规模最高,为32047.66亿美元。另自2022年11月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连续7个月保持在31000亿美元关口上方。

  对于5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落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解释道,2023年5月,受主要经济体财政和货币政策预期、全球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升,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涨跌互现。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下,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下降。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当前影响我国外汇储备波动的主要因素依然是汇率因素和资产价格变化因素。从汇率因素看,5月美元指数受美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和债务上限谈判逐步接近达成等因素影响整体上行,全月上涨2.6%至104.3;非美元货币中,日元、欧元、英镑分别对美元贬值2.2%、3%和0.9%。汇率因素导致外汇储备的非美元部分出现较大幅度的折价。

  温彬表示,从资产价格因素看,欧美保持加息预期令债市整体下行,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升20个基点至3.64%,10年期欧债收益率上升2个基点至2.46%,10年期日债收益率上升5个基点至0.45%。全球股市有涨有跌,标普500股票指数上升0.3%,欧洲斯托克50价格指数下降3%,日经225指数上升7%。资产价格因素也导致外汇储备出现小幅下降。

  “在剔除汇率和资产价格因素后,可以推算5月因国际收支导致的外储变化保持在合理范围内,这表明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境内外汇供求保持基本平衡。”温彬补充道。

  另一方面,与外汇储备共同变化的,还有央行的黄金储备。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末,央行黄金储备报6727万盎司,环比上升51万盎司。而这也是中国央行自2022年11月重启增持黄金以来,连续第七个月增加黄金储备量,累计增持黄金463万盎司,约合131.26吨。

  2022年11月以来,受到全球通胀上升、美联储加息动作放缓等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持续走高。Wind数据显示,2022年11月至2023年5月的7个月里,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价格累计涨幅超过21%。除中国央行外,海外其他国家央行也在2022年加大了黄金“囤货量”。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看来,央行增持黄金,主要是优化官方储备资产结构,促进官方储备资产多元化,增强官方储备资产抵御全球金融市场波动能力和资产稳定性。从全球环境看,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美元前景偏弱,全球政经局势不确定仍高,一定程度提升黄金储备吸引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分析道,我国央行选择增持黄金,一方面因为担忧美元安全性、寻求多元化外汇储备,也减少了美元在外汇储备中占比过高所带来的信用货币风险;另一方面,这也降低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大起大落对我国经济基本面和金融市场的冲击,并有助于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全球‘去美元’的大趋势难言终结,未来央行增持黄金的行为仍可能持续强化,预计央行增持行为有望推动金价中枢抬升;其次,美国通胀中长期回落的趋势明确,美联储货币政策也将逐步转向宽松,待美国实际利率回落后,黄金配置价值有望进一步显现。”明明如是说道。

  谈及下一阶段我国外汇储备的走势,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温彬同样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水平依然较高,国际金融市场仍面临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但我国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国际收支总体均衡,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继续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