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案为鉴筑牢女职工产假后权益“保护墙”

发稿时间:2023-06-07 10:4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生育政策放开,对想生二孩或三孩的家庭来说无疑是个福音,但职场女性怀孕或产假后可能面临的不公平待遇,让许多准妈妈望而却步。李女士就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她产假后回归公司,发现自己被调岗降薪,公司则认为调岗是合理行使用工自主权。日前,江苏启东市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劳动争议案件,最终判决被告调整原告的行为不合法,原告李女士继续担任销售经理一职并享受原岗位的工资及相关福利待遇。(6月6日《人民法院报》)

      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要,合理调整员工的工作岗位、工作内容、工资标准等,是依法行使用工自主权。确保企业用工自主权的落实,不仅有利于维护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劳动关系的稳定。也正因此,在司法实践中,只要企业合规合法行使用工自主权,法院一般都予以支持。

      然而在现实中,不乏少数企业以行使用工自主权为名侵害女职工产假后权益的个案。根据相关劳动法律规范,处于孕期、产期和哺乳期内的女职工,用人单位不得随意对其降低工资、限制晋级晋职,甚至予以辞退,否则将视为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在上述案例中,涉案企业将产假期满后返岗的李女士从销售经理调整为行政副经理,并大幅降低其薪酬待遇,已涉嫌违法,被法院判决败诉,也在法理之中。

      法院之所以判决被告的调岗行为违法,主要源于涉事公司在没与员工协商一致的情形下,擅自更改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并将员工的岗位予以调整并降低薪酬。尽管公司声称此举是正常行使用工自主权,但由于其违反《劳动合同法》对于用人单位在变更劳动合约内容时需与劳动者协商一致的规定,因此没有法律效力。法院的判决结果,释放了依法保护女职工产假后权益的司法价值导向,这对于警示企业不得滥用用工自主权,依法筑牢女职工产假后权益“保护墙”,可谓意义重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发展,支持生育已成了国家大事,企业理当顺应国家人口战略的要求,主动把保护女职工产假后权益的社会责任扛在肩上。然而,少数企业为了自身利益,动辄挥舞行使用工自主权的大棒,任意对产假期满后的女职工调岗,导致女职工的权益受损。司法作为守护公平正义的防线,应对企业的违法调岗行为果断制止。

      少数企业逆法而行,以调岗为名侵害女职工产假后的权益,一定程度上与之前司法典型案例未能实现常态化释放警示威慑效应有关。与抽象的法律条文相比,司法典型案例不仅能让企业认识到违法调岗不可为,也能以通俗易懂的形式释放法治正能量。从一定意义上说,一个司法典型案例就是一面镜子和一把尺子,能够让企业有了对照检查自身行为的具体坐标,自觉遵守相关法律规定,不滥用用工自主权,保障女职工产假后权益。

      筑牢女职工产假后权益“保护墙”,需要司法典型案例对企业的调岗行为予以示范和引领。司法机关应通过更多的典型个案,推动形成保护女职工产假后合法权益的社会氛围,让企业自觉把调岗行为规范在法治轨道上,使得依法行使用工自主权与保护女职工产假后权益并行不悖。 张智全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