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租房提取公积金政策优化

发稿时间:2023-06-07 10:42:0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为减轻百姓租房负担,北京公积金便民服务再迎升级。6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租房提取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示,租住北京市商品住房,未提供租房发票的,经告知承诺后,每人每月提取额度由1500元调整为2000元。其中,存在多子女家庭、租住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或保障性租赁住房(以下简称“保租房”)等情况的,可按照实际月租金提取,不受月缴存额限制。在分析人士看来,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北京新市民住房难题,更是促进租赁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有力决策。

  提取额度调整为2000元

  近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召开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要求加大对租房提取的政策支持力度,在此背景下,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租房提取业务做进一步优化,帮助缴存人减轻租房负担,为缴存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

  据了解,根据北京市租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申请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申请人已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3个月(含)以上即可提取。

  《通知》要求,租住北京市商品住房,未提供租房发票的,经告知承诺后,每人每月提取额度由1500元调整为2000元;提供租房发票,并在“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的,按实际月租金提取,实际租金超过月缴存额的,按月缴存额全额提取。

  对提取不受月缴存额限制的情况,《通知》也作出了规定,具体来看,多子女家庭(是指符合国家生育政策,至少有一个未成年子女的二孩及以上家庭)在“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的,提供租房发票可按实际月租金提取,不受月缴存额限制。

  该规定也是响应国家卫健委等部门此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

  还有一类不受月缴存额限制的情况为,租住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或经北京市保租房建设部门认定的保租房的,在“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办理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的,可按照实际月租金提取,不受月缴存额限制。

  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关荣雪指出,首先,可以看到,北京本次放松住房公积金关于租房提取政策更加利好于北京市租房群体,租户能够通过提取更多额度来缓解每月租房的成本压力,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北京新市民住房难题,同时,此举也有利于提高北京人口流入率以及就业率,进一步来看,此举不仅是推进“租购并举”的重要一步,更是促进租赁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有力决策。此外,北京此次政策的出台是对公积金管理体系的进一步探索,可以提高北京市公积金利用度,完善公积金管理制度。

  新申请租房提取全为按月提取

  目前北京主要有五类租房提取情况,一是无发票租房提取;二是租住商品住房提取;三是多子女家庭租住商品住房提取;四是租住公租房提取;五是租住保租房提取。

  租房提取事项有效期方面:“无发票租房提取”的事项有效期为一年;“租住商品住房提取”和“多子女家庭租住商品住房提取”的事项有效期对应租房发票的租期(月);“租住公租房提取”和“租住保租房提取”的事项有效期对应房屋租赁合同备案的租期(月)。

  例如:A于2023年6月申请“租住商品住房提取”,提供的租房发票显示租期为2023年1-10月,共10个月,该提取事项有效期为2023年6月-2024年3月(共10个月)。租房提取事项到期后即提取终止。如仍需提取,可再次重新申请。如申请时勾选“本人同意在事项到期后系统自动接续申请”,“无发票租房提取”到期后仍符合租房提取申请条件的,将在到期后自动申请新的“无发票租房提取”,按月支付。

  那么,已办理每月1500元的无发票租房提取,现在想改成每月提取2000元,如何办理?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如之前已办理无发票租房提取,在6月5日(含)发布后无需再次申请。政策发布后,将在下次支付时自动调整提取额度,按月提取的从1500元自动调整为2000元,按季度提取的从4500元自动调整为6000元。提取周期在事项到期前保持不变。对于6月5日前已提取的,不再补充提取。

  A在2023年5月申请“无发票租房提取”约定周期按季,5月已提取4500元,6月5日政策发布后对已提取部分不再补充提取,8月提取时自动调整为6000元。

  据了解,北京租房提取已实现全程网办,2023年6月5日后,所有新申请的租房提取全部为按月提取。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指出,推荐使用住房公积金个人网上业务平台(http://gjj.beijing.gov.cn/)、“北京公积金”App或“京通”小程序线上申请。如上网不方便,也可到任意管理部或银行代办网点申请办理。

  北京商报记者 宋亦桐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