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雄安新建区域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超90%

发稿时间:2023-05-30 10:39:00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智能网联巴士901线测试车在河北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道路上停靠供图/新华社

      5月29日,2023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雄安智能城市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论坛上,雄安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于国义介绍,新区总开发面积覆盖120平方公里,累计实施重点项目240个,完成投资5400多亿元,3600多栋楼宇拔地而起,新建道路657公里、地下管廊136公里,一座高水平现代化城市正在拔地而起、雏形渐显。

      无人驾驶公交今年将实现示范运营

      于国义表示,在标准体系方面,研究出台数字道路、区块链技术、智慧工地等8项雄安地方标准和22项标准成果,建立起从硬件到软件、从现实到数字、从建设到发展的全方位实施路径。

      智能设施方面,建设全数字道路、5G网络连续覆盖、城市计算中心等新基建项目,建成智能城市“一中心四平台”和全国首个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平台体系,新建区域每平方公里安装公共传感器达到20万个,基础设施智慧化水平超过90%。

      应用场景方面,依托优质超前的网络环境和计算服务能力,打造了智慧工地、智能接驳、无人超市、无人驾驶汽车、白洋淀智慧监测、数字资产交易等丰富的试验应用场景。2022年9月,雄安启动公交901路智能驾驶测试,部署了7辆无人驾驶车辆,13位安全员,参照传统公交运营模式,运营时间为6时至21时,设置10个公交站点、3个预约站点,按照三个阶段开展工作。“目前已发放无人驾驶公交牌照,将在2023年全面实现示范运营。”

      3774人通过首批“雄才卡”审核

      通过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施“雄才计划”,一大批头部企业、高端人才布局雄安、落户雄安。空天信息技术、新一代网络通信、人工智能等高端高新产业成为新的发展引擎。一批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平台——雄安创新研究院、科创中心即将建成投用,将汇聚更多人才和智慧。

      在人才政策方面,雄安启动实施“雄才计划”,以“雄才卡”为载体建立涵盖教育、医疗、住房、贡献奖励等在内的人才激励政策。公开信息显示,首批“雄才卡”于今年2月份公布,共3774人通过审核。

      雄安新区先后选录招聘清华、北大等“双一流”高校人才3000余名,多渠道引进院士及其他高端领军人才12名,引进规划建设重点领域人才100余名,新增各类创新创业人才2.5万余人。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此外,雄安还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不堵车、职住平衡、候鸟天堂、直饮水”等一系列“意象”逐步写实,“1+10”疏解配套和“1+24”稳经济等政策先后出台,“一网通办、秒批即办、全程帮办”和资金拨付“穿透式”管理等新机制发挥效用。在优化服务方面,社会服务类事项3天办结,行政许可类事项5天办结,项目审批类事项60天内全部办完。

      文/本报记者 宋霞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