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航天“揽月”背后的社会力量

发稿时间:2023-05-30 10:36:00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5月29日,中国载人航天发布《关于征集载人月球车研制方案的公告》,为吸纳社会优质力量参与载人月球车研制,探索与任务实施相适应的商业化研制模式。同时,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总的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

  与本次征集社会优质力量对应的是,我国民间资本已在火箭发射、遥感应用等诸多航天领域取得突破。同时,互联网企业、汽车制造企业也纷纷跨界布局,在卫星互联网、太空旅行、深空探索等新兴应用场景上不断拓展。

  公开征集早有先例

  北京商报记者在中国载人航天官网上看到,《关于征集载人月球车研制方案的公告》的征集内容要求:根据载人月球车研制主要要求,论证提出载人月球车总体研制方案建议,具体方案内容应包括任务需求论证、总体方案设计、主要关键技术、安全性可靠性设计、研制流程、质量进度保障以及商业模式、经费需求等。

  此外,载人月球车向社会公开征集并非个案。今年以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就向全社会发布了《关于征集空间站低成本货物运输系统总体方案》、《关于征集通过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搭载航天育种实验项目的机会公告》、《关于征集通过天舟系列货运飞船搭载科学技术试(实)验和应用项目的机会公告(第二轮)》等多个公告。

  在当天的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工程新闻发言人林西强表示,近期,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总的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开展月球科学考察及相关技术试验,突破掌握载人地月往返、月面短期驻留、人机联合探测等关键技术,完成“登、巡、采、研、回”等多重任务,形成独立自主的载人月球探测能力,将推动载人航天技术由近地走向深空的跨越式发展,深化人类对月球和太阳系起源与演化的认识,为月球科学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林西强介绍,针对这一目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在前期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论证的基础上,已全面启动部署研制建设工作,包括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十号运载火箭)、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飞行产品,新建发射场相关测试发射设施设备等。他表示,后续,将强化科学管理,强化竞争择优,强化开放合作,扎实推进各项研制建设工作,确保如期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的目标。

  在此次公开征集载人月球车之外,林西强称针对载人登月任务科学载荷、载人月球车方案征集,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名称征集等,也将陆续发布相关公告。

  民营企业占比达80%

  与本次吸纳社会优质力量对应的是,我国商用航天早已有了蓬勃发展之势,而民营企业则是商业航天重要参与者。根据36氪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商业航天行业洞察报告》,我国商业航天参与者主要分为民营企业、中国科学院系企业和航天系企业,航天系企业又可分为航天科工系和航天科技系。腾讯研究院数据则显示,目前商业航天企业中,民营企业数量占比达80%,中科院系企业和航天系企业平分秋色。

  从产业链看,商业航天产业链上游主要为卫星与火箭制造商,产业链中游为火箭发射与卫星运营服务商,产业链下游为应用环节,传统应用场景包括通信、导航、遥感,新兴应用场景包括卫星互联网、太空旅行、太空采矿、深空探索等。

  除了本次已经公开征集和即将公开征集的这些航天项目,我国社会资本已经介入航天产业链的多个环节。北京瑞风协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风协同”)便是国内最早研发试验验证CAT工业软件产品的厂商之一,公司的一项重要业务便是利用CAT工具软件助力航天器研发试验,帮助用户高效完成试验设计、试验采集、试验分析、试验评估,积累研发试验数据资产。

  “像固体火箭发动机需要进行几十万次的试验方可成功,通过CAT软件可以帮助用户提高研发试验效率、降低研发成本、减少研发风险。”瑞风协同副总经理刘静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瑞风协同已经为神舟、长征、天宫、嫦娥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和重点项目提供过产品和服务。

  在卫星领域,银河航天(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航天”)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据银河航天联合创始人刘畅介绍,在不到11个月的时间里,银河航天完成6颗低轨宽带通信卫星的全部设计、总装、测试、试验和出厂,这在国内还没有先例。其中,用于6颗卫星整星AIT的时间仅约75天。要知道,在过去严格遵循“设计-装配-集成-测试”流程的卫星制造,每家公司一年不过生产几颗,个别大的、精密的、高轨道的卫星甚至需要多年才能造一颗。

  商业航天后来居上

  在社会资本进入航天各环节的背后,是我国已逐渐成熟的商用航天产业。我国的商业航天产业起步于2015年前后,零壹空间、蓝箭航天、星际荣耀、星河动力等民营火箭企业,以及银河航天、天仪研究院、微纳星空等卫星企业先后成立。

  泰伯智库预测,2023-2028年,商业航天产业将进入发展黄金期,2025年仅中国市场规模就将达2.8万亿元。万亿级新兴产业,引发市场和资本的巨大兴趣。

  起步较晚的中国商业航天发展势头迅猛,有后来居上之势。像2018年5月,零壹空间自主研发的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用亚轨道火箭”成功发射;2021年12月,星河动力首次实现国内民营火箭一箭多星商业发射。同年,由天仪研究院与电科38所合作研制的海丝一号卫星在印度尼西亚发生6.2级地震后,提供了全球第一份有效的卫星遥感数据。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八年,全国商业航天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其中2017年至今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航天、天仪研究院、微纳星空等卫星企业先后成立。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民营企业于火箭发射、遥感应用等领域不断取得突破的同时,互联网企业、汽车制造企业也纷纷跨界布局,推动业务创新。2022年6月,吉利旗下时空道宇公司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其自主研制的9颗卫星,用于构建高精度导航系统,推动自动驾驶、无人机和物流发展。网络服务公司连尚网络推出混合轨道卫星星座计划,旨在实现地面网络未覆盖区域的互联网接入。此外,阿里、腾讯、哔哩哔哩等互联网企业均曾与商业航天公司合作进行卫星发射。

  “相较于美国的星链计划,我国的商业航天虽发展磅礴,但还有很大空间。”刘静宜表示,“有更多的企业主体关注或加入商业航天是一件好事,在未来将进一步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金朝力 陆珊珊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