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破“7”值得关注无需焦虑

发稿时间:2023-05-29 11:15:04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宇文

      近期,人民币汇率破“7”,引发市场关注。去年年底人民币汇率曾经破“7”,近期人民币汇率算是再破“7”。对人民币汇率破“7”要充分关注和认真分析,但不必过度焦虑。

      人民币汇率和宏观经济运行、财政货币政策以及社会民生密切相关,如影响企业进出口,也对人们出国留学费用和出国消费带来影响。人民币汇率破“7”,也会带来资本市场的连锁反应,提醒各方面关注中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重视并发现制约经济复苏的短板,客观分析经济增长不达预期的因素,通过政策调整,在补短强链的基础上调动促进经济复苏的积极因素,释放稳增长系统活力。

      人民币是SDR货币篮子五大货币之一,虽不紧盯美元,但美元依然是篮子里最强的那一个。美国通胀形势好转,但美联储并未中止加息进程。5月初,美联储继续加息2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连续第10次加息。尽管如此,市场认为美联储加息逼近终点,从而推升美元指数,造成美元升值。此外,刚刚美国商务部将一季度美国经济数据上调至1.3%,作为美国经济主引擎的个人消费(占比美国GDP70%)增加3.8%,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减弱,拉抬了美元汇率。其他货币相对美元的弱势,也是美元升值的原因之一。

      人民币汇率“破七”,也和全球市场对中美经济的预期变化攸关。今年以来,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全球各大机构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同时美国经济却被预测为处于存在衰退风险。然而,4月份宏观经济指标虽然消费和出口两大引擎可圈可点,但是投资不达预期。由于美国劳动力市场和消费明显向好,且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也呈上行之势。对中国经济的些微担心和对美国经济的相对乐观,在汇率市场就体现为美元升值和人民币贬值。

      市场是动态变化的,作为全球主要货币的人民币和美元也会因市波动。所以,即使人民币汇率破“7”也属于市场常态,不必过度担忧和过分解读。

      去年年底人民币汇率的破“7”到现在的再破“7”,其间五个月呈现出规律性的曲线。4月份中国经济有喜有忧,美国经济预期转好,人民币汇率再次破“7”,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涨跌规律,符合中美经济宏观运行的基本规律。因此,人民币汇率破“7”,不必大惊小怪。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会停止,汇率市场化也是应有之义,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会维持合理幅度,正如央行一再强调的,中国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从技术因素看,虽然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破“7”,是贬值了,但是相对于篮子其他货币,人民币还是维持升值状态。所以,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属于风险可控。

      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看,中国经济复苏趋势未变,经济复苏的基本面是向好的,只是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靠。市场对中国经济的变化作出敏感反应,凸显市场对中国经济复苏预期太高,也凸显全球经济对中国的依赖。

      全球市场之所以对中国经济复苏预期较高,是因为中国财政货币政策还有相当的发挥空间。而且,中国央行在实践中有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工具可以使用,而避免直接降息、降准导致的货币贬值。

      由于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国际收支和外汇储备情况良好、基础稳固,人民币汇率破“7”只是暂时现象,中国经济复苏的大势没有变化,虽然双向波动已成人民币汇率的常态,但汇率调整会维持在合理区间。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