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催收巨头”突然停业 创始人曾放话年入10亿

发稿时间:2023-05-26 10:15:05 来源:中新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5月25日电(中新财经 宫宏宇)据第一财经、红星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5月25日,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在官微宣布即日起停业。作为业内公认的“催收巨头”,永雄集团也因曾计划在纽交所上市和“暴力催收”等标签引发热议。

  网上流传的湖南永雄《告全体员工书》。

  警方跨省执法 公司上百人被带走?

  在网传的《告全体员工书》中,湖南永雄称,2023年4月3日、4月10日和5月19日,安徽警方跨省执法,相继介入集团卫成公司吉首分公司,集团怀化分公司、湘潭分公司和邵阳分公司调查,共将179名员工强制带往安徽,并分别采取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刑事拘留、逮捕等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共有3名员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批捕。

  随后,安徽省公安厅回应媒体称,“该案件正在侦办过程中。”

  事实上,早在数天前,就有“警方‘突袭’永雄邵阳分公司”的视频在抖音平台传播。据媒体报道,有网友发文称,警方带走了永雄集团邵阳分公司的多名员工。永雄湘潭分公司、永雄安徽分公司也被传出有警方介入。

  永雄集团在《告全体员工书》中强调,永雄集团绝对不存在公司违法犯罪行为。关于停业原因,永雄集团表示,近年来公司员工大量流失,从1.7万人降至2000人,集团账户和流动资金的冻结,叠加安徽警方对客户单位的极限施压,令经营难以为继。

  不过目前在其官微已查询不到上述内容。

  25日下午,中新财经查询永雄集团官网,该网站已无法打开,同时,永雄24小时客服热线未能接通。

  半年前,创始人曾扬言要“年入10亿”

  作为催收行业首屈一指的企业,在本次停业风波前,永雄集团也曾辉煌一时。

  永雄集团官网显示,公司是中国优秀的个人信贷不良资产管理集团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集团总部位于湖南长沙,分支机构遍布全国20多座城市。

  在发展的鼎盛时期,永雄多次传出上市消息。据媒体报道,2015年,永雄曾计划登陆新三板。2019年10月,永雄在SEC提交IPO招股书,计划在纽交所IPO上市,不过仅一个月后就撤回了IPO申请。

  集团的“扩张”步伐也十分迅猛。据永雄集团公众号消息,2022年,集团长沙县、望城区雨花区、宁乡市、冷水江市五家分公司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华丽蜕变。湖南卫成长沙高新分公司正式入驻芯城科技园7栋。

  在今年1月举行的永雄集团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永雄集团创始人、总裁谭曼提到,2023年永雄要努力实现人员规模稳定1万人以上、年营收1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1亿元以上、新增客户单位10家以上等年度任务目标。不过,仅过去半年,永雄便已深陷停业风波。

  永雄集团2022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图源: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公众号

  数百条投诉指其“暴力催收” 员工称“压力山大”

  “让天下没有挽不回的诚信”,这句话是永雄集团的企业使命,但在多个平台上,永雄被打上最多的标签却是“暴力催收”。

  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关于永雄的投诉就多达153件。有投诉者称,永雄集团通过“短信威胁”“电话轰炸”“爆通讯录”“骚扰亲属同事”等手段进行催收,甚至冒充司法机关、执行局等发送假的法院传票。

  有多位称曾在永雄工作过的员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催收欠款的工作压力比较大,甚至还需垫付购买欠款人资料的费用,被欠款人投诉还可能会被“罚款”。许多员工不堪压力辞职。

  中新财经注意到,截至目前,天眼查数据显示,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旗下50余家成员公司大半均已注销。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5月,《互联网金融个人网络消费信贷贷后催收风控指引》开始征求从业机构的意见,该《催收标准》旨在进一步规范个人网络消费信贷贷后催收工作,保护债权人、债务人及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金融业务健康有序发展。在此背景下,有业内人士认为,永雄的倒下或许只是个开始。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