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居家养老超三成用餐困难

发稿时间:2023-05-25 11:00:03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随着北京步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究竟有哪些实际需求?5月24日,《北京市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一届北京养老服务行业发展四季青论坛现场发布。《报告》显示,近九成老年人倾向选择居家养老,近八成老年人期待养老机构床位费低于市场平均水平,并有超三成老年人在用餐方面存在困难。考虑到老年人多元化的需求特点,北京市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编制出涵盖7大类、20小类、98项内容的服务供给清单,让老人在家里享受普惠型养老服务。

  37.5%老年人用餐困难

  “仅有11.8%的老年人表示愿意入住养老机构”“近九成老年人倾向于居家养老”……《报告》显示,目前绝大多数老年人仍偏爱居家养老这一形式。从北京的数据来看,目前北京共有570余家已备案的养老机构,床位供给总量为11.2万张,收入老年人4.3万人,入住率为38.4%,选择机构养老的老年人仅占常住人口的0.92%。

  而在选择养老机构时,超八成老年人优先选择离家近的养老机构。其中,45.3%的老年人愿意选择本街道辖区内的养老照料中心或者其他养老机构,35.4%愿意选择本区内的小型养老机构。费用方面,79.8%的老年人期望床位费控制在每月5000元以下,可接受1万元以上床位费的老年人仅占2.6%。

  在老年餐的选择和需求方面,《报告》调研显示,大部分老年人是自己做饭或由子女、保姆帮忙做饭,62.5%的老年人在用餐方面不存在困难。37.5%的老年人在用餐方面存在困难,主要集中在做饭难、买菜难、缺少养老助餐点等问题。近半数老年人对午餐有旺盛需求。同时,老年人高度注重老年餐性价比,以早餐为例,82.4%的老年人期望定价区间在3-10元之内。

  此外,《报告》显示约半数老年人需要居家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在厨房、卫生间的改造需求集中。但多数老年人简单地把适老化改造等同于安装扶手,对适老化改造认知存在局限。在需要适老化改造的老年人中,能够接受2000元以下改造费用的老年人占75.9%,大多数老年人对适老化改造价格接受度不高。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受消费习惯和收入水平因素影响,《报告》调研的老年人对助餐、适老化改造、居家照护等服务虽有需求,但付费意愿和能力不高。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老年人对照护服务的期望价格与市场价格差距较大。78.5%的老年人可接受护理费在2000元以内,而参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此额度只能满足陪同就医、助浴等不定期单次上门服务。

  提供北京解决方案

  “为解决上述问题,北京聚焦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进行了系统设计和落地实施,总体思路是‘培育一类主体,构建两种模式,实现全面覆盖’,旨在实现机构养老向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协调发展全面转型,在兜好底线、保住基本的前提下,以社会化、市场化方式从根本上系统破解超大城市养老难题。”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郭汉桥介绍。

  具体来看,“培育一类主体”为培育政府引导、严格监管,以养老事业发展为目标、市场化运作的养老服务主体。“构建两种模式”包括就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和异地社区养老服务模式。其中,就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整合各类涉老服务资源,针对老年人家庭养老刚性需求,提供质量优于现有解决方案、价格低于现有解决方案、可持续可信赖的居家照护服务综合解决方案;异地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是选择郊区闲置宅基地较多的村或待转型培疗机构开展适老化改造,建设高品质田园山水式康养社区,为城区老年人异地养老提供更多的选择。“实现全面覆盖”则是将养老服务供给全面覆盖不同年龄、不同类别老年人的多样化、个性化养老服务需求。

  郭汉桥在介绍中表示,半年来,北京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试点工作通过供给侧改革,推动市场主体将专业的普惠型养老服务“搬”到老年人家中,已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同时,试点还建立了一套市场化运行机制,制定了一张品质化服务清单,搭建了一个智能化供需对接平台,组建了一支职业化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形成了一批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规范,着力强化居家养老服务供给,优化需求供给精准匹配,积极打造覆盖“床、护、助、餐、医、康”的全链条、全周期、全要素的居家普惠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为全国居家养老服务的难点破解和工作创新提供了“北京方案”。

  模式创新之外,“北京养老服务网”也将于6月上线,方便老年人查询相关信息,并帮助养老机构等市场主体找资源,实现养老资源的精准配置。

  “居家养老服务有其难点和特殊性,要从社会治理的高度整合协同。尤其是从街道和社区层面整合资源和力量为老人们提供服务,构建社区养老共同体。”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吴玉韶表示,“政府、市场或者社会的单一力量都不能解决养老服务难,养老服务需要多种力量的整合协同发展。在街道社区层面,要发掘连锁型、枢纽型、平台型企业在配置资源上的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赵博宇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