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如何理性看待在读大学生结婚生子?

发稿时间:2023-05-22 12:27:04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蒋理

      “大四”“带娃”“班级第一”“奖学金拿到手软”,这几个标签同时出现在23岁的小黎身上。

      最近,一位名叫“学生小黎妈妈”的账号“火”了。她在简介中写道“带你看大学结婚生娃的快乐”,目前账号内容只有10条,但多是分享自己的学习以及带娃生活,引发广泛热议。有网友表示“法定年龄结婚生子,没什么不行”“炸裂的人生,太酷了”,也有人认为“不指责,也不提倡”“我有点接受不了”。

      在读大学生结婚生子,包括在读本科生结婚生子,从2005年教育部发布新版《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取消大学生结婚需经学校同意的旧规定起,就一直存在,但也一直存在争议。在读大学生结婚生子,本就属于个体的选择,社会上有人不支持并不会影响他们的选择。对于在读大学生合法的个体选择,社会舆论要给予尊重,同时,高校和社会都应该结合部分学生的个体选择,为学生进行这样的选择创造条件,减少外部环境对学生进行个体选择的约束。

      达到法定年龄的在读大学生选择结婚生子,这是其合法的权利。这也是我国教育部门当年修订《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的出发点。之前,《普通高校学生管理规定》规定,在校大学生不能擅自结婚,结婚需经学校同意。在这一规定取消多年之后,还有人认为硕士、博士可以结婚,而在读本专科生不太适合结婚,更不赞成生子。

      反对也好,唱衰也罢,这都属于别人的意见,是否选择结婚说到底是大学生自己的事。就如这名女生,结婚怀孕后,继续坚持学习且学业优秀,生子后,孩子主要由老家父母照顾,自己偶尔把孩子带到学校里来。这可谓学业、结婚生子两不误,也有网友由此称其是“人生赢家”。

      相关法律及教育部门的政策规定,均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生子,而围绕此的争议表明,选择结婚生子的在读大学生,会承担较大的压力,包括结婚生子的经济压力,学业与结婚生子的权衡,等等。从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看,这是亟须解决的问题之一。近年来,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支持生育的措施,如发放育儿补贴,延长产假等。可这些似乎与在读大学生无关,因为对于在读大学生结婚生子,普遍的态度是“不支持,不鼓励”,于是回避带有鼓励意味的措施。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当地民政部门在今年5月20日、5月21日两天给在读大学生领结婚证开辟绿色通道,引发舆论关注。

      这是需要调整的。适龄在读大学生结婚生子,也应该纳入“支持”的范畴,至于学生在政策支持之下,是否选择生育,那是个体的选择。如果出台对大学生结婚生子的“支持”政策,当然不是发文号召,而是为他们扫除部分障碍,为结婚生子提供一定的便利。比如,可推进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实行弹性学制,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课程以及修读的时间,如果结婚后准备生子,那可以在生子这一年少选或者不选课程,生完孩子后再来完成学业,这就给在读大学生结婚生子提供了便利,减少了学业与结婚生子的冲突。

      推进学分制教学管理改革,并非只考虑少部分学生有结婚生子的需求,在读大学生如果想创业,想暂停学业去做社会公益等,都可以由此做出自主选择。给学生的自主选择空间越大,大学生的学习、成长选择就会越多元。在多元的环境中,舆论对于在读大学生结婚生子也就不会再大惊小怪。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