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面注册制催化中国股市稳健成熟

发稿时间:2023-02-03 10:57:15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张敬伟

      四年试点,中国股市迎来全面注册制新时代。2月1日,证监会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经过四年试点后,股票发行注册制很快将在全市场推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不仅涉及沪深交易所主板、新三板基础层和创新层,也涉及已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

      显然,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意义是重大的。全面注册制的主题词是“全面”,涵盖整个中国股票市场和各大板块,这意味着中国股市从入市规则到底层逻辑和全球股市的无障碍对接。另一方面,体现了中国股市的法治化和市场化水平,提升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法治和规则内涵,催化中国股市从大到强,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软硬实力。全面注册制改革从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的注册制试点不断汲取经验,也在完善制度规则和规范监管中让上交所、深交所主板具备了施行注册制的基础。

      分析家们注意到,全面注册制涉及48份配套文件,既有证监会规章、规范性文件,也包括证券交易场所、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等方面的业务规则,以及规则适用指引、业务指南等具体操作性文件,涉及IPO申报、各大板块定位规划、主板交易制度、监管安排(公权力使用规划)、注册制推行过渡期间安排等一系列重要内容。

      正如证监会指出的,经过四年的试点,市场各方对注册制的基本架构、制度规则总体认同,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创新的功能作用明显提升,法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发行人、中介机构合规诚信意识逐步增强,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更趋完善,市场结构和生态显著优化,具备了向全市场推广的条件。

      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既体现着全球资本的投资愿景,也是全球经济的晴雨表。正因如此,对接全球资本市场,尤其是法规规范、制度规则和监管层面的全面对接,才能体现资本市场的全球化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中国股市起步较晚,从只有沪深两市的单一板块,到现在形成了多层次拓展、多板块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的市场格局,并逐渐步入发展的成熟期。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年底,沪深两市总市值达78.8万亿元,其中沪市市值46.38万亿元,深市32.42万亿元。自2020年开始,上交所已是稳坐世界第三大证券交易所之位,仅次于纽交所和纳斯达克。

      中国股市要由大而强,必须施行全面注册制。当注册制成为全球股市的通行规则时,如果延续审核制会使中国市场和全球“不兼容”,也会降低中国股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另外,从实践来看,审核制虽然有利于促进更多绩优股上市,但是在法治规范不健全和监管有缺失的情况下,不仅会出现审核环节效率低下,也容易造成入市环节的弄虚作假和权力寻租。

      四年注册制改革,使得沪深两市主板具备了实行全面注册制的基础。通过完善的法治和有序的市场规则,不仅可以消化主板市场的存量沉疴,亦可和试点板块的注册制全面对接,共同迎来股市新时代。一方面,全面注册制有助于提高发审效率,推动资本市场扩容,提升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吸引各路资金流入中国股市。另一方面,也给各类企业尤其是优质新兴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

      总而言之,全面注册制改革并非投资者一厢情愿地迎接“牛市”到来,而是中国股市迎来法治化和市场化的新时代。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