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红包变少、有效期缩短 省钱卡还省钱吗?

发稿时间:2022-11-30 11:42:44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开卡费比以前贵,红包还越来越少。”近日,有网友爆料,某网购平台的省钱卡突然涨价,甚至与自动续费用户单方面解约。昨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平台对开卡套餐做了调整升级,资费提高、优惠减少,红包有效期也从72小时缩短至24小时。

      发现

      “省钱卡”被解约

      11月27日,小园打开某购物平台下单购物,因为她花4.8元开通了连续包月的省钱卡服务,所以她像往常一样想先领取红包再支付。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她被平台单方面解约了,红包无法领取使用,“我想重新开通却没有资格,改成邀请制了。”

      小园还注意到,不仅开通费涨价了,获得的红包也比原来少了。她介绍,自己从2019年就开始一直使用该服务,至今已有3年多,没想到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解约了。与小园遭遇同样情况的人不在少数,网友小星在无意间看到了开省钱卡的提示。“我点开平台一看发现已自动解约,从来不知道自动续费竟然还有期限。”小星表示,仔细一看使用门槛变高,红包面值还低了。

      回应

      开卡套餐权益调整升级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新的省钱卡连续包月的资费为7.8元/月,单次卡为11.8元/月。淘气值在1000分以上的红包个数为17个,总额74元;800-999淘气值享有14个红包总额64元;401-799淘气值可领取11个红包总额50元。

      对于涨价的疑问,平台客服表示,基于市场变化,省钱卡在今年10月28日,对开卡套餐权益等进行调整和升级。对不同的淘气值区间,提供相应适配的服务套餐,可开通自身淘气值对应的套餐。套餐调整之前开通省钱卡连续包月且在有效期内的用户不受此次调整影响,可在连续包月服务协议有效期内继续享受原续费套餐。目前省钱卡为邀约制,解约后是否可以重新开卡,以页面展示为准。红包有效期也由领取后72小时调整为24小时。

      对于单方面解约的问题,客服解释,是因为自动续费已到期。省钱卡提供的服务已满4-12个月的续费周期,且省钱卡月度服务费已高于开通本服务时的价格,故协议到期不执行自动续费。客服还称,解约后由系统邀约才能再次开通,但对邀约的具体规则并不知情。

      提醒

      网购服务务必看清合同

      “用了两三年都没解约,现在周期却变成了4个月至12个月。”网友表示,平台随意提价后还强制性单方面解约,是否构成违约?属不属于霸王条款?

      对此,山东诚功律师事务所律师孔姣认为,消费者购买省钱卡,与平台构成合同关系,某购物平台单方面解约属于行使单方解除权。在消费者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百六十三条规定的法定解除的情形下,那么平台是否具有单方解除权就要看双方之间的合同中有无单方解除的约定。如果合同中没有相关约定,那么平台无正当理由单方解除合同的行为就构成违约,消费者有权要求平台承担违约责任。用户可以向消协投诉,也可以起诉。

      不过,孔姣也指出,如果合同中约定了单方解除权的话,由于该合同系平台提供的格式合同,对于此类免除或者减轻其责任的条款,平台应当进行提示说明,否则,消费者也有权主张该条款不成为合同的内容。但是,如果合同中约定了单方解除权,且平台已经进行了提示说明的情况下,平台是有权单方解约,且无需承担赔偿责任的,在这种情况下,平台只需要尽到通知义务,在解除合同的通知到达消费者时合同解除。

      孔姣表示,很多人在选择此类虚拟商品时,不会仔细去看协议内容,如果当时在勾选这些条款时都用黑体字或者其它醒目字体标明了的话很难认定平台没有尽到提醒义务。她建议广大消费者,通过网络信息平台购买商品或者服务时,务必要看清合同内容,避免冲动消费。

      文/本报记者 宋霞

      统筹/池海波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