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出手释放稳汇率信号

发稿时间:2022-10-01 10:54:33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当前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市场预期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能够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对市场主体来说,要理解汇率不可预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不断增强已是市场常态;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负债的货币结构,及时通过套期保值等方式管理汇率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上调至20%。这是自2020年10月人民银行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整为0后,再次出手调整。此次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释放出稳定外汇市场预期、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的政策信号,有助于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人民币汇率单边走势预期,避免出现“羊群效应”。

  远期售汇业务是外贸企业常用的一种汇率避险工具,企业往往通过远期购汇锁定未来的购汇成本,在一定程度上规避汇率风险。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人民银行2015年将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上调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对远期售汇加强宏观审慎管理,能够通过增加远期购买美元的成本,减少远期购汇需求中的套利等非真实需求,约束远期外汇市场中的不理性行为,抑制外汇市场过度波动和单边变化预期。

  中国是开放型经济体,人民币汇率必然会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近一段时间,受到美国加码货币政策调整等因素影响,美元走强背景下,SDR篮子里其他储备货币对美元都大幅度贬值,人民币也有所贬值。但和其他非美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是最小的。如今年1月至8月,欧元贬值12%、英镑贬值14%、日元贬值17%、人民币贬值8%。相较之下,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小。在SDR篮子里,人民币除了对美元以外,对其他非美元货币均呈现出升值走势,表现相对稳健。

  汇率走势平稳与一系列政策及时出手不无关系。9月15日起,人民银行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在近期美联储再度加息、汇率走势波动加剧的背景下,人民银行再度及时出手,传递出稳汇率的信号,有助于给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降温”,促进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平衡,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非理性行为,避免出现“羊群效应”。

  接下来,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仍有坚实基础。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同时,我国国际收支结构更加稳健,市场化调节机制日益成熟,外汇市场参与主体更趋理性,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这均为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国也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近年来,人民银行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和波动性明显提升,人民银行应对汇率过度波动的政策工具充足,经验丰富,能力增强,多次经受过市场考验。总的来看,当前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供求基本平衡,市场预期总体平稳,人民币汇率能够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对市场主体来说,越是在外汇市场波动较大之时,越应树立正确的“汇率风险中性”意识,建立完善的汇率风险管理制度。要理解汇率不可预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不断增强已是市场常态;也要立足主业,理性面对汇率涨跌,审慎安排资产负债的货币结构,及时通过套期保值等方式管理汇率风险。

  陈果静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