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再出组合拳稳外贸

发稿时间:2022-09-28 11:09:48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青年网

  为外贸企业送政策红利,商务部再出组合拳。9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支持外贸稳定发展有关情况。会上,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进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压力在加大,有必要出台新一轮稳外贸政策,为我们的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为此,同日商务部印发了《支持外贸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保生产保履约,支持优势产品开拓国际市场,并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的作用、促进贸易便利化等多项举措。

  为订单生产、履约“保驾”

  当前,外需在减缓,企业拿到订单以后,要确保订单能够生产、能够交付,生产的产品能够运输出去。为此,《措施》中提出,将保生产保履约,支持优势产品开拓国际市场。

  其中,在保生产方面,《措施》提到,各地方强化外贸企业防疫、用能、用工、物流等各方面保障,必要时全力予以支持,确保外贸订单及时履约交付。

  “在实践过程中,尽管这几年受疫情影响,但各地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做法。”王受文介绍,比如,近期四川把企业作为最小的防疫单元,提前为企业员工备好吃、穿、住、行、医等方面的需求,即使发生了疫情,企业员工从住所到工厂闭环流动,生产生活物资都在一个“泡泡”中循环,做到了生产不受疫情影响。据悉,四川各主要的外贸外资企业,在疫情期间都保持了满产水平,订单交付得到保障,产业链稳定也得到了巩固。

  此外,《措施》还提出,将结合有关国家做法和我国实际市场需求,研究优化中长期险承保条件,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同时,统筹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现有资金渠道,进一步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把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加快用到位。

  而在保履约方面,王受文指出,目前已建立了外贸企业“白名单”,主动靠前服务,解决这些外贸企业的现实困难。

  “在国家层面,我们把外贸货物纳入重要物资范围,全力保障运输需求;在部门层面,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大型骨干外贸企业联系制度,国家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借助‘白名单’向外贸企业提供了普惠服务,我们还指导地方建立本地区重点外贸企业监测服务机制,加强生产履约保障。”王受文表示,“在地方层面,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通过‘一对一’开展常态化走访,‘一对一’纾困帮扶,解决外贸企业生产履约的具体问题,促进精准出台破解共性问题的政策措施。”

  出口退换货税收将更便利

  跨境电商对于稳外贸的作用不可忽视。为此,《措施》指出,将进一步发挥跨境电商稳外贸的作用。

  具体而言,将出台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措施。研究年内启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二期,进一步带动社会资本,并统筹利用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等现有资金渠道,共同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强出口信用保险对海外仓建设和运营的支持力度。优化海关备案流程,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支持海外仓出口货物运输。

  此外,还将加快出台便利跨境电商出口退换货的税收政策。“这一政策会对跨境电商产生较为重要的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出口退换货需要退到中国,程序上等同于进口,如果此时又征收关税的话,将重复征税(包括出口),为此,很多跨境电商出口商都不做退换货,直接将货品就地处理,不运回国。”

  洪勇所提到的“就地处理”,就包括在当地低价处理和直接扔掉等处理方式。“这会造成货物的大幅浪费,但由于运费和税费叠加起来的费用比较高,一些企业不得不这样处理。”洪勇表示,“所以,这一政策的出台将首先惠及企业,并连带着降低企业的成本,促使价格降低,同时,消费者退换货方便了,购物体验加强,便会刺激订单增长。”

  进一步提升贸易畅通度

  “促进外贸平稳发展、保稳提质,稳住外贸市场主体是基础,监管服务好广大进出口企业是关键。”海关总署综合业务司司长金海表示。

  为此,今年以来,海关总署坚持助企惠企,“一企一策”帮助“专精特新”企业、产业头部企业用好税收减免、保税物料流转等优惠措施。帮助企业用足用好RCEP等政策红利,落实自贸协定等进口税收优惠。

  据统计,今年1-8月,全国海关暂免征收加工贸易企业内销税款缓税利息6600多万元,涉及企业1.6万余家、货值2500多亿元。

  当前,面对并未减少的外贸压力,我国将继续多措并举、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其中,通关便利化是稳外贸的重要途径。在此方面,《措施》中提到,将进一步促进贸易畅通。提升港口集疏运和境内运输效率,确保进出口货物快转快运。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如果物流运输无法达到要求,那么就很难支撑跨境电商这一快速发展的新模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因此,需要加速跨境运输,如结合中国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现阶段还可以将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相互结合发展临空经济和临港经济。”

  同时,白明指出,我国物流、港口等基础设施在全球是比较先进的,这对我国发展跨境电商可以形成有力的支撑。“这是硬件方面,但是今后还需在软件方面进一步发力,特别是物流组织能力、信息化水平等,利用好数字经济、大数据、物联网等资源合理规划物流。”

  此外,《措施》提到,将持续清理口岸不合理收费,并督促货主企业及其代理尽快提离货物,降低货物通关成本。同时,加强对外贸企业的通关便利化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货物通关效率,实现到港货物快进快出。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提升深圳香港陆路运输通行能力和效率,最大程度满足企业陆路运输需求。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冉黎黎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