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离不开“科技助力”

发稿时间:2022-09-23 10:27:33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赵姜

      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腾讯微信日前主办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峰会,以互联网领域最先进的人工智能为切入视角,以小程序作为创新的应用工具,探讨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之道。峰会发布“以梦为码”人工智能创新课程,该课程分为入门、中阶、高阶难度三个阶段,循序渐进讲解小程序编程,帮助青少年快速掌握这个由中国人自己创造的编程环境。

      人工智能、小程序、编程、未来媒体创新……把这些网络时代的热词与提高青少年网络素养、数字素养联系起来,显然并不突兀。去年6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未成年人保护法》增设《网络保护》专章,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当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是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和网络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而以科技手段助力未成年人提高科学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又是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的重要环节。

      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主要是提高未成年人科学、有效使用网络的能力,包括对网络媒介的认知、网络安全、网络道德、网络技术应用、网络参与及协作和利用网络促进自我发展等。其中,提高网络技术应用能力,对提高其他方面能力具有基础性保障作用。作为网络技术应用的前沿知识项目,人工智能与网络编程越来越受到重视,成为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的重点内容。

      专家认为,人工智能是各个文明巅峰智慧在未来时代里的角力高地,而未来的起点就是现在,助力青少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与提升意义深远。据参加全球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峰会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索尼娅·利文斯介绍,“编程是一种新的有价值的经典知识形式,这就是孩子们在数字化未来所需要的。编程在英国也成为了一种新的潮流。”正是基于此,头部科技公司致力于开发面向未成年人的人工智能与编程课程,以此打造重点“跑马场”“练兵场”,促进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技术应用能力,进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

      “双减”背景下,以人工智能和网络编程等教育培训促进青少年网络素养和综合素质提升,不能增加未成年人的学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为此,要摆正此类教育培训在学生学习和学校教育中的地位,让编程等真正成为学生的兴趣项目而非“加分”项目,以避免将教育培训成绩、竞赛结果等与升学录取挂钩,避免将编程变成另一种“奥数”。

      另外,此次发布的“以梦为码”人工智能创新课程,以及之前腾讯推出的免费开放编程课程、青少年编程赛事和招募青少年科学家导师团等,都具有鲜明的公益性特征。这也给我们以鲜明的启示:应充分发挥科技公司、专业人士、公益组织的作用,由多方合作(包括政府购买服务)形成“科技助力”体系,为未成年人提供高质量的网络素养提升公益服务。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