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7月份我国贸易顺差6827亿元

发稿时间:2022-08-16 10:45:42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新闻办8月15日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受邀介绍2022年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付凌晖在会上表示,面对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的不利局面,7月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持续显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也要看到,世界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国内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

      7月份贸易顺差6827亿元

      付凌晖透露,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38%。1月份至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5%,比1月份至6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7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0%,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2.0%。1月份至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702亿元,同比增长1.0%。

      7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在消费领域,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70亿元,同比增长2.7%,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27%。1月份至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302亿元,同比下降0.2%,降幅比1月份至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

      1月份至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19812亿元,同比增长5.7%,比1月份至6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7月份环比增长0.16%。

      他还指出,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38064亿元,同比增长16.6%,比上月加快2.3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6827亿元。1月份至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36041亿元,同比增长10.4%。

      1月份至7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83万人。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4%,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16岁至24岁、25岁至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分别为19.9%、4.3%。

      此外, 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3%。

      房地产市场处于筑底阶段

      就房地产市场,付凌晖应询表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呈现下行态势。总的看,房地产行业规模较大、链条较长、牵涉面较广,对经济增长和社会民生影响较大。

      从销售看,1月份至7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23.1%,降幅比上半年略有扩大,但低于1月份至5月份降幅;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8%,比1月份至6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降幅收窄。

      从投资看,1月份至7月份,房地产投资下降6.4%,降幅比1月份至6月份扩大1个百分点。

      不过,付凌晖坦言,尽管最近有些地方出现了房地产项目交付问题,但从全国看,大部分施工期在两年以上,接近交付期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进度保持平稳,总体风险是可控的。“总的看,房地产市场呈现下行态势,当前整体上处于筑底阶段。”

      服务业整体保持恢复态势

      就服务业发展状况,付凌晖应询回应称,今年以来,服务业受到疫情冲击,增长有所放缓。从7月份的情况来看,服务业整体上还是保持恢复态势,但是恢复的势头有所减缓。

      他提到,7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6%,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回落,原因一方面是房地产下行拉低了服务业生产指数。第二方面是部分接触型、聚集性服务业增长有所放缓。但是整体来看,服务业继续恢复的态势是没有改变的,服务业恢复向好有不少有利条件。

      一是现代服务业支撑作用显现。7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0.3%,保持较快增长。

      二是交通出行服务7月份逐步改善。7月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3%,上月为下降1.8%,在疫情精准防控的背景下,居民旅行、住宿、外出就餐活动在增加,带动了相关服务业降幅收窄。7月份,住宿餐饮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2.7%,降幅比上月收窄了2.6个百分点。

      三是服务业企业预期总体稳定。7月份,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8%,虽然比上月回落,但是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服务业延续恢复态势。

      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未改变

      关于全年经济走势的情况,付凌晖表示,尽管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明显,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第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继续显效。7月份以来,尽管多地出现散发疫情,但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经济恢复向好态势有望保持。

      第二,国内需求恢复拉动逐步增强。从投资来看,稳投资政策持续加力,各地积极推进“两新一重”等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新开工项目个数和计划总投资均保持较快增长,有利于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月份至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4%,连续3个月加快。

      第三,生产供给恢复有望延续。能源保供持续发力,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有望平稳增长。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逐步打通,汽车等重点行业恢复正常生产,对于工业的支撑作用会继续发挥。同时,随着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服务业市场需求也会逐步回暖,带动服务业生产回升。

      第四,高水平开放红利会继续显现。1月份至7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0.4%。1月份至7月份,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9.8%,高于全部进出口增速。尤其是下阶段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债发行使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持续发力,也会推动经济回升向好。

      文/本报记者 李岩

      统筹/刘晓雪  供图/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