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巩固经济回升基础,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发稿时间:2022-08-16 10:45:39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评论员  栗玉晨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相信在一系列防疫情稳经济的政策措施作用下,国内需求的拉动力必将继续增强,生产供给的恢复将会延续,高水平开放的红利将会继续显现,经济回升的基础也必将更加牢固。

      8月1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综合来看,7月份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运行基本平稳。但是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放缓,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相关报道见A6版)

      7月份,面对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精准控制疫情传播,有效实施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举措,强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国民经济继续恢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发展的韧性不断显现。

      从基本生产需求指标看,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进出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均保持增长;从就业和物价看,7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低于全年3%左右的预期目标;面对国际能源供给紧张,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能源保供持续加大,1-7月份,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5%、3.7%和5.4%,均保持较快增长,稳定了国内能源价格。同时,针对疫情的冲击,各地加大交通、物流保通保畅的力度,保障生产循环畅通,全国物流继续改善。

      下半年经济开门稳,进一步印证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空间广的特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下半年经济将继续恢复向好,运行在合理区间。但我们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的影响,经济恢复的势头边际有所放缓,推动经济持续恢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仍然面临着不少风险和挑战,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仍需加力。

      从国际看,全球疫情蔓延,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地缘政治冲突外溢影响持续,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今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主要国际组织多次下调全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同时国际粮食和能源供应相对紧张,大宗商品价格总体上高位运行。主要发达经济体通胀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为了应对通胀压力,欧美等国加快收紧了货币政策,加大了世界经济衰退风险,也加剧跨境资金无序流动。外部的这种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升。

      从国内看,二季度受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在4月份出现了下滑,在一揽子稳经济政策举措的作用下,5、6月份逐步企稳回升,二季度实现正增长。但从当前来看,经济还处在恢复进程中,市场需求的制约作用还较大,企业经营的困难还较多,经济回升的基础还有待巩固。

      因此,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的基础,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就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面对近期国内多地散发疫情,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举措,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该保的要坚决保住;面对社会需求不足的问题,宏观政策要在扩大需求上积极作为,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畅通交通物流,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面对安全风险,要强化粮食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能力,保持房地产、金融市场稳定。

      一系列防住疫情、稳住经济、保障发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国内需求的拉动力必将继续增强,生产供给的恢复将会延续,高水平开放的红利将会继续显现,经济回升的基础也必将更加牢固。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