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平台经济领域“二选一”行为基本停止

发稿时间:2022-06-30 14:57:38 来源:法治日报 中国青年网

  □ 本报记者 万静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交出了一份我国反垄断执法工作的年度“答卷”。

  《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查处各类垄断案件175件,同比增长61.5%,罚没金额235.92亿元。其中,垄断协议案件11件,罚没金额16.73亿元;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件11件,罚没金额218.47亿元;公开处罚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件107件,罚款7235万元;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案件46件。

  2021年是反垄断执法力度较大的一年,各行业各领域的执法活动都非常活跃,形成了反垄断执法的有力震慑氛围,也显示出反垄断法作为“经济宪法”,在推动建立公平市场秩序、充分发挥价格信号功能、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出显著且深刻的影响作用。

  执法聚焦民生领域

  破解痛点难点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就业压力激增……各类问题叠加,使得有着“市场经济公平利剑”的反垄断执法工作,在2021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反垄断执法工作仍然牢牢守住“人民性”这一底线,着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有效规范市场竞争秩序,着力破解民生领域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围绕医药、公用事业、公共交通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执法。

  《报告》披露,2021年1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蒙自四通泰兴供水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其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6%的罚款,共计249.54万元。

  2021年11月,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宜兴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对其处以上一年度销售额2%的罚款,并处没收违法所得,合计4044.22万元。

  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查处了扬子江药业集团限制下游企业药品转售价格的纵向垄断协议行为,对扬子江药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案作出行政处罚,要求其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全面修订价格条款,并处罚款7.64亿元。

  该案的查处,不但打破了扬子江药业集团对相关药品的价格管控,推动蓝芩口服液等部分常用药品价格下降30%以上,而且对其他医药企业依法合规经营起到示范作用,促使药品企业对自身经营行为开展自查整改,建立健全反垄断合规管理制度,依法履行主体责任,废除固定或限定价格条款,不干涉下游企业自主定价权,净化了药品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对相关药品保供应、稳价格发挥重要作用。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2021年反垄断执法工作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坚决依法查处社会反映强烈的“二选一”行为。

  《报告》显示,我国反垄断执法部门聚焦电商、外卖等重点领域,有序平稳推进重大执法活动,依法查处阿里巴巴集团和美团“二选一”垄断案,分别罚款182.28亿元、34.42亿元,并发出《行政指导书》,要求涉案企业全面整改,立规矩、儆效尤,促使平台企业自觉规范经营行为。目前,平台经济领域“二选一”行为基本停止,市场竞争秩序明显好转,平台内商家特别是中小经营者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集中执法实现突破。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加大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力度,在经营者集中申报审查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领域均取得突破,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2021年7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禁止腾讯系虎牙公司与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并案。本案是我国平台经济领域禁止经营者集中第一案,也是自反垄断法施行以来第三起禁止经营者集中案件,释放出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明确信号,对规范平台企业有序竞争具有重要示范引导作用。

  作为新兴市场,近年来的新型零售行业也备受关注。例如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精品电商、社区团购、生鲜新零售、在线商超、网络餐饮外卖平台、即时配送平台、无人零售等。

  《报告》提到,新型零售领域当前已经成为众多互联网巨头竞争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相比传统零售行业,新型零售企业不仅注重整体规模的竞争,而且注重用户使用体验的竞争,其竞争要素更趋于多元,竞争强度也更大,但也可能会出现“赢家通吃”的迹象。同时一些互联网平台企业已占据较高份额,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的同时,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要求商家“二选一”、“大数据杀熟”、未依法申报实施经营者集中等涉嫌垄断问题逐步显现,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平台垄断行为的担忧。

  为应对新型零售行业的竞争问题和规制挑战,《报告》建议,考虑到平台垄断行为的破坏性以及不可逆性,要强化对互联网平台的规制,加强事前监管,并通过更加注重柔性监管手段和强化企业合规制度建设等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同时,在新型零售领域的并购行为中增强反垄断介入的主动性,完善对掐尖式并购问题的解决措施。

  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全力促民生稳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还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强反垄断监管执法,重点加强建筑建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仓储物流等领域反垄断执法,准确释放公平公正开展反垄断执法、促民生稳增长的政策信号。

  建材是各类基础设施、房地产等建设工程的重要原材料,市场需求量大,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21年,反垄断执法机构继续加大对水泥、混凝土、玻璃等建筑材料行业的反垄断执法力度。全年共立案调查建筑材料行业垄断协议案件4件,作出行政处罚3件,罚没款5.37亿元。

  《报告》从查办的相关案件出发提出警示:应该注意建筑行业的部分涉案企业为方便达成垄断协议,依托行业协会或者发起成立平台企业,以此作为经营者之间的自律组织,实施操控价格、限产限量、分割市场等行为,防止行业协会成为组织垄断协议的温床,甚至成为部分企业实施垄断行为的工具。

  作为高科技领域,半导体行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反垄断执法工作也取得了不俗成绩。

  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相关产品需求上涨影响,半导体产业面临大规模供应短缺,全球产业链供需失衡,多次出现价格上涨。需要通过反垄断审查进行干预,保护和促进市场公平竞争。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收到半导体行业经营者集中案件27件,立案24件,审结案件26件,交易总金额7361亿元。

  目前,汽车生产企业在不断探索新能源汽车销售新的商业模式。具有行业内领先技术实力和雄厚资金实力的动力电池企业和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新设合营企业来整合资源,开展新能源汽车的“车电分离”业务。随着“车电分离”模式的发展,国内更多汽车企业从技术、产品、资本、商业模式等维度对“车电分离”展开布局,加剧了该领域的竞争。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共审结新能源汽车及充换电行业经营者集中案件27件,交易总金额约90.8亿元,均为无条件批准。

  202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催化及内循环经济需求不断增长的背景下,物流仓储行业继续迎来快速发展。反垄断执法机构对仓储物流行业的执法主要集中于经营者集中领域,审结仓储物流行业经营者集中案件41件,均为无条件批准,交易金额超过1000亿元。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