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别让“雪糕刺客”刺中“冷饮焦虑”

发稿时间:2022-06-30 09:40:02 来源:北青报 中国青年网

      何勇海

      烈日当空,来支冰镇爽口的雪糕能让人清凉一夏。但在这个夏天,不少人还没吃到雪糕,心里就感受到一阵凉意。那些潜伏在便利店冰柜里、看起来其貌不扬的雪糕,被网友们调侃为“雪糕刺客”,因为价格上涨在他们的意料之外。据报道,电商平台搜索数据显示,相比往年,今年市面上多了不少新的雪糕、冰淇淋品牌,但少有低于5元的雪糕,价格在10元/支以上的雪糕占据半壁江山,更有甚者超过了50元/支。

      “‘雪糕刺客’埋伏在冰柜里,随时准备给那些随手拿去结账的人一记痛击!”“没想到,十年前吃不起切糕,十年后吃不起雪糕。”……这类调侃近期频上热搜,虽然有戏谑成分,但今夏雪糕价格较贵却是不争事实。有的企业跨业态制造的雪糕,比如某醋业推出的文创雪糕,每支售价18元,某知名酒企推出三款含酒冰淇淋,售价为59元或66元,引起网友对“谁在为几十元的冰淇淋买单”“天价雪糕是定价溢价太高,还是物有所值”等疑问。

      客观地说,“雪糕刺客”有其出现的理由。其一,近年来,各项原材料、人工、运输等成本都在上涨;其二,许多冷饮产品已从传统的解暑产品,向追求健康愉悦、高品质生活的休闲食品转变,成分升级,口味更多更佳,还具有文化创意、品牌联名等附加值;其三,有的产品是用品质、价格进行市场细分,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求,给予消费者更多选择。因此,雪糕越来越贵也是一种趋势。

      但雪糕的提价该悠着点儿。对很多人来说,“无雪糕、不夏天”,雪糕是清凉解暑必需品,当雪糕越来越不平民化,当“雪糕自由”成为奢望,绝大多数普通人的夏日冷饮情怀如何安放?许多年以前,老冰棍其实是夏天的高频消费品,具有一定的刚需属性,后来随着产品转型升级,老冰棍被各类雪糕代替,价格越来越贵,慢慢就不再是一些人的夏日高频消费品了,人们又普遍怀念、追寻原来的老冰棍。雪糕商品要避免这类教训。

      而且,雪糕等冷饮其实是夏季的“社交货币”,是满足年轻人精神与社交需求的载体。在很多人的记忆中,一群小伙伴一起吃老冰棍、喝汽水,过着无忧无虑的童年生活、自在如风的少年生活、意气风发的青年生活,那些便宜的老冰棍、汽水就是一种社交工具,带给消费以精神享受。如今的“雪糕刺客”,购买一支都可能让人掂量自己的钱包,又如何被赋予一种社交“附加值”,成为满足社交需求的载体?

      因此,“雪糕刺客”还是少点为好。绝大多数产品还是要以满足人们的“雪糕自由”、缓解人们的“冷饮焦虑”为宜。据报道,目前一些成本低、毛利高、售价贵的网红雪糕的复购率并不高,许多消费者尝过一次就不买了。因此,与其厚利少销,不如薄利多销。品质有保障,合理也价格,拥有大众化的市场,才是取胜关键。仅靠成分、造型、包装等方面的噱头或花样,仅靠明星代言营销,其实很难支撑品牌的可持续发展。

      漫画/陈彬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