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方合力帮助毕业生迈好租房关

发稿时间:2022-06-28 15: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本月开始,客源量就开始出现激增,租客致电量、预约看房量、线上咨询量大幅提升,同时有委托意向的房东也多了起来,租住市场又忙碌起来了。”媒体报道,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复产复工加速,同时叠加毕业季来临,人才吸引力较强的一线、新一线城市以及都市圈核心城市、省会城市租房市场纷纷迎来需求增长,各地租金价格的变化趋势也吸引着多方关注。在上海,部分“适租”房源供不应求,甚至出现了房东面试“租客”的现象。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迈入社会首先就要迈过租房关,租金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也是对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和城市温度的测试。从数据来看,毕业旺季,租房需求攀升,租金的确有波动,但是上涨趋势并不大,记者调查发现,虽然租房成交量在高位运行,上海区域租赁市场交易量波动较大,但租金价格却相对平稳。整租平米租金同比上涨2.0%,相比于往年春夏季租金上涨幅度来看,今年的涨幅并不算“明显”。

  同时,不同区域租金波动不一。以上海为例,克而瑞租售数据显示,黄埔、静安、徐汇、闵行等白领租住群体聚居地涨幅明显,而青浦、松江、奉贤等区则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有涨有跌、整体平均、区域分化,是当下市场的状态。

  另外一方面,个人房源与机构房源的租金水平同样呈现出不同的涨跌趋势,也是当下的一个市场特征。与个人房源租金波动上浮不同,长租机构平台类租金波动较为平稳。自如研究院数据显示,全国重点10城长租市场租金情况在3月、4月整体平稳,租金月环比波动幅度均在2%以内。同比来看,今年全国10城租金水平均有下降,其中4月同比下降幅度近3%。对于一些租赁平台来言,由于前几个月疫情管控导致房源空置、租客减少,都想趁着管控放开、毕业求职潮赶紧出房。所以,还出现了一些租房热门地区房租在降的情况。

  城市恢复烟火气,租房需求回暖是好事。但对于刚从校园迈入社会的毕业生们来说,工作还不够稳定,收入处于起薪阶段,对租房价格更为敏感。因此,一个稳定、价格友好的住房租赁市场对毕业生们来说尤为重要。而这需要政府部门、住房租赁机构等多方合力,营造一个健康的市场,帮助毕业生迈好租房关。

  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是要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存量盘活和增量上市,扮演好定海神针、稳压器、压舱石的作用。同时,加强住房租赁价格监测,建立健全相关预警机制,完善市场信息发布,消除信息不对称。同时,通过限定租金或者租金涨幅等价格干预措施,稳定租金水平,将租金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对个人出租、中介出租、保障性租赁住房、市场化长租房设置涨幅上限,更加全面的兼顾市场的公平和稳定。比如,在《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就明确规定,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针对市场化长租房,考虑其在业主收房、租客出房、租期维护方面都投入较多成本,也有专家建议租金涨幅不得超过10%。

  当前,我国大部分租赁房屋由个人房东出租,专业化住房租赁和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对占比不足,这也是导致“非理性涨房租”“恶意驱赶租户”现象频发的一大主因。相对于专业性住房租赁机构,对个人房东的监管普遍存在“管不到、管不住”的问题,这也是监管亟待完善和强化的环节。

  近日,有媒体面向全国大学生发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74.31%受访者表示自己或亲友在租房中遇到过一定的困难,仅12.08%表示很顺利,从未遇到过租房问题。这一问题的出现,无疑也说明当下租赁住房市场发展不够规范。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作为重点任务之一,发展专业性住房租赁市场,进一步规范市场主体的行为,无疑是破解租房难题的一个重要方向。面对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也呼吁长租企业针对毕业生推出更多优惠举措,帮助毕业生迈好租房关。

  城市的活力系于青年,系于人才,当下各地都在着力打造青年友好型城市,着力提高城市对青年发展的吸引力、承载力和凝聚力。解决好新市民、年轻人住房保障问题,让青年安居乐业,无疑是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为城市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举措,如此才能不断增强城市的创造力和活力,为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抢占未来机遇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